【禁闻】纵火巴黎的“巴黎公社”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讯】一百多年前的巴黎,曾被人大规模纵火,这就是在法国历史上昙花一现的“巴黎公社”。但是巴黎公社却给俄国甚至中国留下了影响。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带您来回顾“巴黎公社”。

1870年,随着拿破仑三世在普法战争中倒台,法兰西第二帝国也土崩瓦解。9月4号,巴黎爆发革命,宣布成立“法兰斯第三共和国”,由阿道夫•梯也尔为首脑的“国防政府”执政,继续抵抗普鲁士军队。

当时巴黎被普鲁士军队围困,炮火不断,粮食短缺,穷人愈发贫苦,整个城市陷入躁动不安。

1871年1月,有人贴出一张巨大的红色海报,写着“为公社让路,巴黎人民有权保护自己,并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尽管代表左翼的红色被认为会激起族群间的对立,在法国一度被定为非法。同时,一个叫“法国国民自卫军”的市民武装也持有武器,领导他们的包括激进者和社会主义者。

被普军围困了四个月后,梯也尔政府与新建立的德意志帝国,签订了停火协定和条约。法国赔款割地,德国军队则以凯旋仪式进入巴黎,然后很快撤离。

随着战争结束,梯也尔政府也派兵准备解除“国民自卫军”的武装。3月18号,“国民自卫军”发现并枪杀了前来解除武装的两名政府军将军,并发起暴动占据了巴黎城。梯也尔政府撤往凡尔赛,巴黎出现权力真空,巴黎公社随即宣布成立。

共产党至今仍毫不掩饰,是马克思等人组建的“第一国际”促成了巴黎无产者暴力夺权。此后当选的81名巴黎公社委员中,有36名是第一国际成员。

著名历史学家辛灏年曾在演讲中指出,什么才是巴黎公社的真正原则所在。

历史学家辛灏年:“1871年的巴黎公社,大家都知道,那是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刚刚推倒第二帝国重建之后,人民高喊着共和国万岁的口号,在巴黎和全法国欢呼法兰西共和国的延续,和法兰西第三共和国的重建。在这种情况下,巴黎公社的起义开始,巴黎公社已经有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的支撑,有着马克思恩格斯第一国际的间接或直接的领导,在巴黎决心誓言推倒第三共和国,建立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在它的旗帜上明确地书写着‘废除三权分立,实行无产阶级专政’,这才是真正的巴黎公社。”

巴黎公社实行报禁,出版自己的激进报纸。公社还破坏文物,诋毁宗教,不到两个月就约有200名神父、修女、修士被逮捕,26个教堂被关闭。不支持公社的人常受到暴力对待。

法国政府军从4月开始努力夺回巴黎,5月21号首先夺回了繁荣的西部地区,受到当地巴黎市民的欢迎。23号又攻入巴黎,并通过巷战将“国民自卫军”逐一击破。5月28号攻破最后一个路障,巴黎公社以失败告终。

在最后的“流血周”里,拼命抵抗的巴黎公社下令焚毁巴黎的主要建筑。包括罗浮宫、卢森堡宫、歌剧院、市政厅、内政部、司法部、王宫,以及香榭丽舍大街两旁的豪华酒店和高级公寓楼,都被公社社员纵火。天主教百科全书称,50多名人质在5月24号到26号,被公社领导下令杀死,或死于暴徒之手。

当时的美国驻法大使伊莱休・沃什伯恩在日记中写道:公社社员是一帮“强盗、杀手和暴徒”,我实在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写出我的憎恶….他们威胁要毁灭巴黎,把所有人在投降之前烧死在废墟中。

巴黎公社将历史名城巴黎化为焦土,事后大量公社社员也遭到审判,枪决。然而这一流血无数的事件,却让马克思等人得出结论——人杀的还不够。

民间学者王康:“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一直到毛泽东都有很多的总结,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巴黎公社之所以后来所谓被资产阶级镇压了,就是因为巴黎公社自己建立之后没有严厉地镇压反革命份子。这个尤其在毛泽东的意识里边有强烈的这种意识。所以毛泽东的统治哲学就是,一定要镇压不同于他的意见的所有反对派,或者不是反对派,格杀勿论,斩草除根。”

存活了短短两个月的巴黎公社,是所谓的“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政权”,之后共产思潮蔓延到欧洲和亚洲,1966年中共也学习巴黎公社原则,掀起了文化大革命,而这场浩劫持续了十年。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