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少年喝8年“咳嗽水”成瘾 身高矮了12厘米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大陆一男孩从12岁开始,滥喝止咳药水(咳嗽水),连喝8年后导致身体内严重的钙流失,不但身高缩短了12厘米,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而且全身多处骨折。

据陆媒报导,大陆男孩强仔从12岁开始滥喝止咳药水,时间长达8年。目前,强仔脊柱明显滑脱,骨密度仅为正常人的45%,他的骨骼影像清楚地显示出有多处骨折。由于严重的钙流失,强仔的身高由最高时的1.72米萎缩到了1.60米。

滥喝止咳药水还造成他记忆力明显下降,出现幻觉和妄想,他的牙齿受到明显腐蚀,心脏出现了明确的心率失常。

据报导,以平均每天1000毫升计算,强仔每年喝掉的止咳水至少三吨多。“一日十支,一支三十元,十天就是三千元,小数怕长计,能买个宝马760了”强仔说。

还有一名广州少年喝止咳水成瘾,把父亲给他买的10多万元的小轿车卖掉来买止咳水。

据医学资料显示,止咳水主要成分是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等。磷酸可待因属于中枢性镇咳药,一般用于无痰的干咳,具有镇咳和镇痛功能,其作用强度为吗啡的四分之一,能起到兴奋呼吸中枢神经的作用,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出现晕眩、心跳过速等不良反应,长期饮用会上瘾。与鸦片、海洛因等毒品相似。

盐酸麻黄碱具有平喘、兴奋和麻醉作用,但属于精神药品,麻黄碱是制冰毒和摇头丸的原材料,长期,大量服用也易上瘾。

据医生介绍,喝止咳药水成瘾的患者,大多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这些青少年喝止咳水刚开始大多是受圈子的影响,也就是同伴影响,好奇心很强就开始喝。”这名医生说,止咳水正常的使用剂量是每天30ml,但是成瘾后,他们每天喝止咳水会达到500ml-1000ml。

据了解,喝止咳水成瘾后,只要不喝,就会出现焦虑、烦躁、易怒等不良情绪,还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性功能衰退等问题。让医生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一名17岁的年轻男学生喝止咳水成瘾后四肢无力,父母送他求医时是用车推着来的。他患了低钾血症,如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这些孩子很年轻但是都看上去懒懒的,精神萎靡不振,非常可惜。”医生指,因为成瘾还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困扰,甚至出现打骂父母的现象。

医生表示,让孩子戒掉止咳药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首先要让他们接受正规科学的治疗,同时也需要家庭的支持与温暖,以及老师和同学的接纳和关爱,不然他们戒掉后仍然会复饮。

另一方面,目前大陆止咳药水滥用在男性青少年群体中流行,严重影响着青少年健康,而且容易冲动、嗜赌,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在毒品、药物给患者带来幻想、幻觉的同时,他们可能会因为这一类冲动而导致可怕的后果,比如轻生。

据报导,一种在青少年中流行的所谓“摇头水”,就是止咳水和可乐混合而成,更易成瘾,又被称为“贵族饮料”。上世纪,止咳水曾经在香港流行过,现已经基本控制,而近年来在大陆却迅速蔓延。目前,广东、福建、东北三省、浙江、江苏和江西等地情况都非常严重。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