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少年喝8年「咳嗽水」成癮 身高矮了12厘米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大陸一男孩從12歲開始,濫喝止咳藥水(咳嗽水),連喝8年後導致身體內嚴重的鈣流失,不但身高縮短了12厘米,由最高時的1.72米萎縮到了1.60米,而且全身多處骨折。

據陸媒報導,大陸男孩強仔從12歲開始濫喝止咳藥水,時間長達8年。目前,強仔脊柱明顯滑脫,骨密度僅為正常人的45%,他的骨骼影像清楚地顯示出有多處骨折。由於嚴重的鈣流失,強仔的身高由最高時的1.72米萎縮到了1.60米。

濫喝止咳藥水還造成他記憶力明顯下降,出現幻覺和妄想,他的牙齒受到明顯腐蝕,心臟出現了明確的心率失常。

據報導,以平均每天1000毫升計算,強仔每年喝掉的止咳水至少三噸多。「一日十支,一支三十元,十天就是三千元,小數怕長計,能買個寶馬760了」強仔說。

還有一名廣州少年喝止咳水成癮,把父親給他買的10多萬元的小轎車賣掉來買止咳水。

據醫學資料顯示,止咳水主要成分是磷酸可待因、鹽酸麻黃鹼等。磷酸可待因屬於中樞性鎮咳藥,一般用於無痰的乾咳,具有鎮咳和鎮痛功能,其作用強度為嗎啡的四分之一,能起到興奮呼吸中樞神經的作用,大量服用會產生快感和幻覺,出現暈眩、心跳過速等不良反應,長期飲用會上癮。與鴉片、海洛因等毒品相似。

鹽酸麻黃鹼具有平喘、興奮和麻醉作用,但屬於精神藥品,麻黃鹼是製冰毒和搖頭丸的原材料,長期,大量服用也易上癮。

據醫生介紹,喝止咳藥水成癮的患者,大多是初中生或者高中生。「這些青少年喝止咳水剛開始大多是受圈子的影響,也就是同伴影響,好奇心很強就開始喝。」這名醫生說,止咳水正常的使用劑量是每天30ml,但是成癮後,他們每天喝止咳水會達到500ml-1000ml。

據瞭解,喝止咳水成癮後,只要不喝,就會出現焦慮、煩躁、易怒等不良情緒,還會出現記憶力下降、性功能衰退等問題。讓醫生印象最深的是前幾年一名17歲的年輕男學生喝止咳水成癮後四肢無力,父母送他求醫時是用車推著來的。他患了低鉀血症,如不及時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這些孩子很年輕但是都看上去懶懶的,精神萎靡不振,非常可惜。」醫生指,因為成癮還給家庭帶來了巨大的困擾,甚至出現打罵父母的現象。

醫生表示,讓孩子戒掉止咳藥水需要全社會的關愛。首先要讓他們接受正規科學的治療,同時也需要家庭的支持與溫暖,以及老師和同學的接納和關愛,不然他們戒掉後仍然會復飲。

另一方面,目前大陸止咳藥水濫用在男性青少年群體中流行,嚴重影響著青少年健康,而且容易衝動、嗜賭,使他們走上犯罪道路。在毒品、藥物給患者帶來幻想、幻覺的同時,他們可能會因為這一類衝動而導致可怕的後果,比如輕生。

據報導,一種在青少年中流行的所謂「搖頭水」,就是止咳水和可樂混合而成,更易成癮,又被稱為「貴族飲料」。上世紀,止咳水曾經在香港流行過,現已經基本控制,而近年來在大陸卻迅速蔓延。目前,廣東、福建、東北三省、浙江、江蘇和江西等地情況都非常嚴重。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