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大使激化马朝关系 资深外交官:他若软弱必被杀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近日,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在回应金正男遇刺案时,以强烈的措辞指称无法信任马国警方调查,并对大马政府作出各种指控。有马来西亚资深外交官认为,这是姜哲自保性命的举动,因为如果金正恩认为他没有尽责捍卫朝鲜声誉,回国后极有可能被杀。

2月20日,姜哲在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烈谴责了马来西亚警方在“金正男遇刺”案的处理方式,并多次指控马来西亚政府与韩国同谋,故意拖延交还遗体的时间。

对此,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莫哈末尼则驳斥了姜哲的上述说法,并坚称大马警方是以公正方式查案。

据悉,莫哈末尼暂已在21日被马来西亚外交部召回,以示对朝鲜的抗议。

有马来西亚传媒引述一名匿名外交官指称,这可能是马朝断交的先兆。若朝鲜仍然坚持其偏执立场,一再发表措词强烈、不顾及外交礼仪的言论,很可能会加速两国断交。

《星洲网》引述曾在80年代出任马国驻华大使的丹尼斯殷尼西称,马来西亚保留在朝鲜平壤的大使馆已经毫无利益可言,“相信关闭驻平壤大使馆,不会有太多的纳税人会感到失望。”

丹尼斯殷尼西还认为,为了向金正恩政权展示捍卫朝鲜利益的努力,姜哲固然会采取激烈方式,火力全开批评马来西亚政府,以此换取金正恩的信任与好感。因为他不仅要履行大使职务,更重要的是要保命,否则可能会被朝鲜政府视为软弱,回国后遭枪毙处决。

“他的处境非常危急,宛如头顶上悬挂着一把剑,只要处理不当,他随时性命不保,毕竟已经有张勇哲的先例,所以他在处理金正男遇害案上更是戒慎恐惧,失败的后果就是死亡,也会危害马朝关系。”

丹尼斯殷尼西提到的张勇哲,是朝鲜前“二号人物”张成泽的侄儿,也是前任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金正恩在2013年下令,将其姑父张成泽派系悉数处死,包括张勇哲。

丹尼斯殷尼西认为,经过此事后,姜哲的大使任期不会太久,这也是为朝鲜外交部效命的风险。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