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大使激化馬朝關係 資深外交官:他若軟弱必被殺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訊】近日,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在回應金正男遇刺案時,以強烈的措辭指稱無法信任馬國警方調查,並對大馬政府作出各種指控。有馬來西亞資深外交官認為,這是姜哲自保性命的舉動,因為如果金正恩認為他沒有盡責捍衛朝鮮聲譽,回國後極有可能被殺。

2月20日,姜哲在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強烈譴責了馬來西亞警方在「金正男遇刺」案的處理方式,並多次指控馬來西亞政府與韓國同謀,故意拖延交還遺體的時間。

對此,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莫哈末尼則駁斥了姜哲的上述說法,並堅稱大馬警方是以公正方式查案。

據悉,莫哈末尼暫已在21日被馬來西亞外交部召回,以示對朝鮮的抗議。

有馬來西亞傳媒引述一名匿名外交官指稱,這可能是馬朝斷交的先兆。若朝鮮仍然堅持其偏執立場,一再發表措詞強烈、不顧及外交禮儀的言論,很可能會加速兩國斷交。

《星洲網》引述曾在80年代出任馬國駐華大使的丹尼斯殷尼西稱,馬來西亞保留在朝鮮平壤的大使館已經毫無利益可言,「相信關閉駐平壤大使館,不會有太多的納稅人會感到失望。」

丹尼斯殷尼西還認為,為了向金正恩政權展示捍衛朝鮮利益的努力,姜哲固然會採取激烈方式,火力全開批評馬來西亞政府,以此換取金正恩的信任與好感。因為他不僅要履行大使職務,更重要的是要保命,否則可能會被朝鮮政府視為軟弱,回國後遭槍斃處決。

「他的處境非常危急,宛如頭頂上懸挂著一把劍,只要處理不當,他隨時性命不保,畢竟已經有張勇哲的先例,所以他在處理金正男遇害案上更是戒慎恐懼,失敗的後果就是死亡,也會危害馬朝關係。」

丹尼斯殷尼西提到的張勇哲,是朝鮮前「二號人物」張成澤的侄兒,也是前任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金正恩在2013年下令,將其姑父張成澤派系悉數處死,包括張勇哲。

丹尼斯殷尼西認為,經過此事後,姜哲的大使任期不會太久,這也是為朝鮮外交部效命的風險。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