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谈“一中政策” 料台美关系“零意外”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昨天首度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白宫说,在对方要求下,川普同意遵循美方的“一中政策”。对此,台湾总统府今天回应,台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维持很好的零意外作法,而立委从多个方面观察,认为美台关系受到冲击的机会低。

美国白宫发出七行字新闻稿,说明川普习近平的热线内容,其中提到,在对方要求下,川普同意遵循(honor)美国的“一中政策”政策。美中代表将就涉及双边利益的各项议题展开协商。

对此,台湾总统府回应,“台美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沟通,并且维持很好的‘零意外’作法。台湾的核心利益,就是确保国家自由民主的永续。维持良好的台美与两岸关系,符合国家利益,也对区域和平稳定相当关键”。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台美是非正式外交关系,但是台美有非常坚固的传统友谊关系,这个东西是并没有被打破和改变,川普的这些回应,大概是,因应中国的一个担心的要求,所作的回应,对台湾政府来讲,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维持现状的论述,我们也不用做过多的紧张,其实就台湾的立场来讲,欢迎美中对话,稳定亚太局势,这个我想,我们要表示欢迎。”

立委说,川习热线对台美关系影响不大,美国国务卿提勒森近期回应国会议员书面提问时,强调对台六项保证,并说,台湾人民是美国友人,不该成为交易筹码。

观察美中互动时间表,台湾时间8日,川普致函习近平,9日川、习通电话,10日白宫发声明。

不过,就在美中高层互动之际,却传出,8日当天,有中共军机,飞到菲律宾黄岩岛上空,和美国军机近距离对望。是谁在挑衅?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事实上在中国内部有许多‘未爆弹’,不论是党的内部、政的内部,习近平也是对他内部来讲,展现一个他有国家领导人的能力,以及他能够稳定外交关系局面的能力。”

中共政坛持续清剿中,立委观察,中国领导人正对内部进行权力重整、清洗。所以在外交与台湾议题上,会寻求稳定,不会有太多改变。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