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元宵看花灯 全台灯会亮点一览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讯】2017台湾灯会在云林,以“友善大地、多元文化、灯会原乡”3大主轴。最有看头莫过虎尾灯区23公尺高的主灯“凤凰来仪”及金碧辉煌的北港朝天宫照明新作;台中灯会则分别以凤、凰彰显灯区主题。高雄、桃园、花莲与台南的灯区都强调在颇具特色的水岸边举行。

中央社报导,北港朝天宫在1965年举办第一届元宵花灯展览,至今超过半个世纪,堪称国内元宵花灯的滥觞,今年台湾灯会3大主轴之一“灯会原乡”即指北港。


今年台湾灯会在云林北港灯区7日晚间率先启灯,朝天宫主体建筑照明成最大主灯,光彩灿烂(图),加上观 光大桥、水道头、巷弄灯区,绽放北港的多采多姿与历史风华。(档案照片/中央社)


北港朝天宫的建筑照明新作,夜晚从四方投射的光束,衬托320多年的国定古迹就是最大灯座,成为台湾灯会首创,呈现光照璀璨与历史内涵的新风格。

虎尾灯区主灯高23公尺“凤凰来仪”,巍峨壮观;知名艺术家蔡尔平设计的土鸡王铜雕也见丰姿;首创的新住民灯区展现多元文化;偶戏春秋高8公尺名角震撼临场,呈现布袋戏故乡的绝无仅有。


2017台北灯节4日正式点灯,观传局3日傍晚在西门町6号出口举行开幕前最后试灯,不少民众闻讯前来,聚集在广场前拿起手机抢拍主灯“小奇鸡”,相当热闹。(中央社)


一向在灯会展演有惊艳的2017台北灯节特色包含,采用全台湾最高等级灯光器材设备,直逼最高规格演唱会标准,主展演区主角“小奇鸡”由国际动漫美学艺术家不二良创作,以目前常用于大型展览公仔使用的FRP强化玻璃纤维材质打造。

小奇鸡在蛋壳与身体有不同的发光方式,且身体内共有3万个洞塞满3万个LED灯外,其实帽子、嘴巴、眼睛,与身体其他部位,也首度以透光的FRP材质特别处理,让这些部位可以由内部发光,这也是过去并无使用的。


2017中台湾元宵灯会5日起至19日将在台中公园、清水港区艺术中心登场,台中市长林佳龙5日晚将前往台中公园点亮主灯,启动为期15天的灯会飨宴。(中央社)


中台湾元宵灯会分台中公园及清水港区艺术中心两个灯区,台中、清水各有1座12米高的百鸟之王主灯,台中公园为雄性的“凤”,清水是雌性的“凰”,民众赏灯可以好好分便有那些不同。


高雄灯会结合“大港烟火秀”,逢假日游客摩肩擦踵,盐埕及鼓山区人潮拥挤,市府观光局7日指出,估计已吸引了逾170万人潮,观光产值逾新台币10亿元。(高市府供图/中央社)


高雄灯会不遑多让,有艺术灯饰区、宗教灯区、特别灯饰区、灯饰布置竞赛及全国创意花灯竞赛区,还增加儿童彩绘灯笼隧道,爱河两岸也装设符合水岸意象的蓝白碎灯,还有水上剧场绚丽灯光秀,把爱河点缀的美轮美奂。

新竹县的新埔花灯以“移动的花灯”,与北天灯、南蜂炮互别苗头,每年邀请新埔境内社区、社团、学校及县内外各大庙共襄盛举,希望新埔花灯成为国内知名的观光祭典,进而重现客家传统文化精神、重振地方观光经济与凝聚地区民众向心力的最佳庆典活动。


“2017新埔花灯迎天穿”踩街活动11日登场,超过千人组队报名,12生肖大型花灯将移动、走上街头,惊艳全场。(新竹县政府提供/中央社)


花莲县太平洋灯会有全台唯一水陆双灯秀,市区安排“凤舞奇莱主灯秀”、“人文水世界声光秀”、“创意工艺花灯”及绚丽的光环境;鲤鱼潭有最受欢迎的“红面福鸭水舞秀”;六期重划区今年设置东部首座15公尺高的大型“凤舞奇莱”花灯,采光效虚拟呈现展翅动态,每晚6时30分至9时30分每半小时展演3分钟。


以全国唯一“水上灯会”为亮眼的桃园灯会10日在龙潭大池畔登场,除了炫丽的环湖主灯秀外,活动期间也结合神轿车、鞭炮车、艺阁车在龙潭区绕境,展现迷漾的客家风情。(桃园市政府观光旅游局提供/中央社)


桃园市展现全国首创的环湖主灯秀,主灯秀除了主灯会发光外,围绕在大池旁的6大特色灯区,也配合灯光闪耀,主灯则是以雄伟的公鸡向天高鸣,迎来新春喜气。而缤纷的彩色羽翼,象征来年璀璨。


“2017月津港灯节”以“四季礼赞”为策展主题,近50组艺术灯景,盼让游客有不同视觉感受。(台南市观光旅游局提供/中央社)


台南“2017月津港灯节”以“四季礼赞”为策展主题,邀请来自法国、日本及台湾超过20组国际艺术团队进驻台南盐水,首度透过光环境营造出“春晓”、“夏绿”、“秋红”、“冬藏”四季氛围,加上科技艺术、立体雕塑、灯光设计等方式呈现四季之美。

月津港灯节与其他地区的元宵灯会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每年固定在“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盐水区月津港举办;以当地湖面、水岸景致来衬托艺术灯饰的意象,讲究的是“细致的艺术”,而非单纯以生肖年为主题的花灯展示。


屏东县政府在眷村胜利文创园区推出“金鸡报喜庆元宵-2017屏东意象”活动,特色灯牌以屏东故事创作,3日晚上6时点灯。(屏东文化处提供/中央社)


屏东县政府文化处在眷村胜利文创园区也推出“金鸡报喜庆元宵-2017屏东意象”活动,主灯“鸡尾酒”由留法艺术家张新丕设计。

胜利灯会用竹架搭设7座特色灯牌,都是屏东县境内的故事,分别是“古早屏东是阿猴”、“屏东好戏连连”(灯笼绘制四出文化处自制节目“凹鼻仙”、“火苗”、“金娘”与“石狮公”)、“多元文化族群融合”、“日治时期屏东陆军飞行第八联队”、“煌煌民族史.照耀火烧庄”和“牡丹社事件”。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