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国民众为何敢跟总统川普叫板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的“禁穆令”仅仅实施了一周便被叫停了!

根据路透社、美国广播公司等外媒报导,当地时间2月3日晚上,西雅图联邦法官詹姆斯•罗伯特(James Robart)批准了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Bob Ferguson)的申请,停止执行川普对七个穆斯林国家难民和旅行者的禁令,该裁决适用于美国全国范围。次日,国土安全部即发布声明称,遵照法官的裁决,国土安全部已经停止执行“禁穆令”且已经恢复到标准政策和程式的执行过程中。

据美国媒体报导,1月27日川普签署“禁穆令”后,迅即引发了美国朝野下上的抗议反对浪潮,从底层民众到高层官员,从学者艺人到商业大佬,许多人纷纷发出谴责“禁穆令”的声音,尤为令人瞩目的是许多美国社会团体还亮出了法律反制手段!

最早采取行动的是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该联盟的法务主管David Cole在推特上称,“川普,我们会在法庭见!”应该联盟的起诉,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地区法院的联邦地区法官Ann Donnelly做出了一项允许被“禁穆令”波及且已持有签证的外国人在美国停留的紧急裁定。维吉尼亚州、西雅图和麻塞诸塞州的法院也做出裁定,要求准许一切拥有有效签证的人士入境。

1月29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另外15个民主党执政州的检察长联合发出声明,挑明川普的命令违背美国宪法和法律,还誓言他们将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对抗来自总统的这一命令。华盛顿州率先向西雅图地方法院起诉川普政府,诉状指出,“移民禁令明确指出这种歧视是基于国家的起源或信仰,却违背了州的保护公民人权和宗教自由的历史。”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说:“华盛顿州有责任去保护因不合理歧视而受到伤害的居民。”截至2月1日,已经有华盛顿州、纽约州、麻塞诸塞州和维吉尼亚州正式就川普签署的入境限制令提起诉讼。

除此之外,一份已征集到近千个美国外交官名字的持不同意见声明连署,已在美国国务院系统内流传并递交给政府高层,其中直言“禁穆令”实无益于美国安全。

在学界,包括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诸多校,都以校长或大学声明的形式,对“禁穆令”表达强烈质疑,并重申大学对已在校内就读或任教的受影响国家学生及学者,待遇一如既往,还将为蒙受波及者提供法律支援服务。

在商界,许多公司─特别是仰赖多国人才的高科技和网际网路公司反应也相当强烈。包括苹果、Google、微软、Uber、Airbnb、特斯拉和Netflix等企业的领导层都发声谴责了“禁穆令”。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苹果将继续向白宫游说施压,呼吁川普收回命令。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新官上任三把火。川普入主白宫后,短短10天不到,果然也烧了三把火——退出TPP、美墨边境筑墙和限制七国签证,可以说每把火都引发了美国主流媒体的非议和部分民众上街,尤以“禁穆令”引发的抗议反对浪潮最为激烈。发生在美国的这一幕幕雷倒了许多围观的大陆民众,有位网友感概道:“原来,在他们那,从底层民众到高层官员,从学者艺人到商业大佬,不管你是什么人,都可以公开批评反对本国的“老大”,都可以上街游行示威叫板,不用担心警察叔叔为此找你喝茶,更不会因此失联判刑坐牢什么的。最让我没想到的是,美国公民和机构甚至可以直接起诉总统,法官甚至可以判叫停总统令。”

那么,美国民众为何敢跟川普叫板?

在联邦法官詹姆斯•罗伯特“紧急叫停”“禁穆令”后,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表示:“宪法今天胜出了。没人高于法律,总统也不行。”

“没人高于法律,总统也不行。”这便是原因所在。什么是依法治国?这才是真正的依法治国。

中共敢吗?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