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美國民眾為何敢跟總統川普叫板

美國新任總統川普的「禁穆令」僅僅實施了一週便被叫停了!

根據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等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月3日晚上,西雅圖聯邦法官詹姆斯•羅伯特(James Robart)批准了華盛頓州總檢察長鮑勃•弗格森(Bob Ferguson)的申請,停止執行川普對七個穆斯林國家難民和旅行者的禁令,該裁決適用於美國全國範圍。次日,國土安全部即發佈聲明稱,遵照法官的裁決,國土安全部已經停止執行「禁穆令」且已經恢復到標準政策和程式的執行過程中。

據美國媒體報導,1月27日川普簽署「禁穆令」後,迅即引發了美國朝野下上的抗議反對浪潮,從底層民眾到高層官員,從學者藝人到商業大佬,許多人紛紛發出譴責「禁穆令」的聲音,尤為令人矚目的是許多美國社會團體還亮出了法律反制手段!

最早採取行動的是總部位於紐約的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該聯盟的法務主管David Cole在推特上稱,「川普,我們會在法庭見!」應該聯盟的起訴,美國紐約布魯克林聯邦地區法院的聯邦地區法官Ann Donnelly做出了一項允許被「禁穆令」波及且已持有簽證的外國人在美國停留的緊急裁定。維吉尼亞州、西雅圖和麻塞諸塞州的法院也做出裁定,要求准許一切擁有有效簽證的人士入境。

1月29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和另外15個民主黨執政州的檢察長聯合發出聲明,挑明川普的命令違背美國憲法和法律,還誓言他們將在自己職權範圍內對抗來自總統的這一命令。華盛頓州率先向西雅圖地方法院起訴川普政府,訴狀指出,「移民禁令明確指出這種歧視是基於國家的起源或信仰,卻違背了州的保護公民人權和宗教自由的歷史。」華盛頓州總檢察長鮑勃•弗格森說:「華盛頓州有責任去保護因不合理歧視而受到傷害的居民。」截至2月1日,已經有華盛頓州、紐約州、麻塞諸塞州和維吉尼亞州正式就川普簽署的入境限制令提起訴訟。

除此之外,一份已徵集到近千個美國外交官名字的持不同意見聲明連署,已在美國國務院系統內流傳並遞交給政府高層,其中直言「禁穆令」實無益於美國安全。

在學界,包括斯坦福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諸多校,都以校長或大學聲明的形式,對「禁穆令」表達強烈質疑,並重申大學對已在校內就讀或任教的受影響國家學生及學者,待遇一如既往,還將為蒙受波及者提供法律支援服務。

在商界,許多公司─特別是仰賴多國人才的高科技和網際網路公司反應也相當強烈。包括蘋果、Google、微軟、Uber、Airbnb、特斯拉和Netflix等企業的領導層都發聲譴責了「禁穆令」。蘋果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庫克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蘋果將繼續向白宮遊說施壓,呼籲川普收回命令。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新官上任三把火。川普入主白宮後,短短10天不到,果然也燒了三把火——退出TPP、美墨邊境筑牆和限制七國簽證,可以說每把火都引發了美國主流媒體的非議和部分民眾上街,尤以「禁穆令」引發的抗議反對浪潮最為激烈。發生在美國的這一幕幕雷倒了許多圍觀的大陸民眾,有位網友感概道:「原來,在他們那,從底層民眾到高層官員,從學者藝人到商業大佬,不管你是什麼人,都可以公開批評反對本國的「老大」,都可以上街遊行示威叫板,不用擔心警察叔叔為此找你喝茶,更不會因此失聯判刑坐牢什麼的。最讓我沒想到的是,美國公民和機構甚至可以直接起訴總統,法官甚至可以判叫停總統令。」

那麼,美國民眾為何敢跟川普叫板?

在聯邦法官詹姆斯•羅伯特「緊急叫停」「禁穆令」後,華盛頓州總檢察長鮑勃•弗格森表示:「憲法今天勝出了。沒人高於法律,總統也不行。」

「沒人高於法律,總統也不行。」這便是原因所在。什麼是依法治國?這才是真正的依法治國。

中共敢嗎?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