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阵营动肖建华或涉香港特首选举

大年三十,与江派曾庆红、刘云山、贾庆林多个家族有牵连的“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带回大陆接受调查成为近几日海外媒体的焦点之一。坊间传其是“替中共权贵家族摄取巨大财富的顶尖级别白手套”,甚至还有消息指他卷入了江派针对习近平的政变。而事实是否如此,习阵营下一步行动就可透出端倪。

不过,当此之时,习阵营动肖建华还与香港特首选举有关。自江派大马仔、现特首梁振英被高层勒令退出选举,主导人大“释法”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被敲打后,背后有北京高层授意的香港《成报》去年12月15日表题为“中央核心治港下届特首条件揭秘不走斗争路线”的评论文章,透露北京重订治港策略,确保官员看齐“习核心”和抛弃斗争路线。

然而,事态的发展并未如习近平所希望的那样。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以及江派其他马仔仍明里暗里运作,力推与梁振英关系密切的林郑月娥出任新特首,并散布说这是北京之意。而目前最有竞争力的是林郑和曾俊华,从以往习近平释放的信号看,似更倾向后者。

无疑,钦点林郑并不是习近平的意思。 1月13日,《成报》再度发文,文章以“张德江搞’钦点’毁’一国两制’林郑月娥背西九丑闻参选中联办’奶粉团伙’曝光”为题,指张德江等希望躲在林郑的裙子下,延续“江”派的江山,“手握’钦点’的香港特首之位,继续搅乱局,借此挟天子来’保命’。”

文章还指,张晓明等团伙“虚张声势”,向建制吹风,广泛发放“中央只属意林郑月娥当选”的流言,但文章引述“北京高人”解释,因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林郑两名司长去意甚浓,“事实上早已部署选在同一时间或较近的日子公布批准两人辞职,就是要避过有心怀不轨者借机挑拨”。

文章最后特意指出,今次是习近平成为中央核心后,进行的首次香港特首选举,“必牢牢掌控话语权”,务求选出的特首必须坚守一国两制,得民心、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谋发展。

《成报》文章将张德江等人的阴谋直接点出,其背后折射的正是习近平的不满。而协助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等支持林郑的就有肖建华。据说其是曾庆红在香港的核心特工,除帮助江派洗钱外,还执行政治任务,与梁振英、张晓明关系密切,亦与香港官、政、商人物等多有交集,可以影响有投票权的十几人,甚至二十几人。

肖建华与梁振英、林郑以及商界富豪们的交集可从香港文化产业联合总会(文联会)窥见。 2014年12月成立的文联会是一个“富豪俱乐部”,一向行事低调的肖建华,唯一可于公开资料确定担任董事的公司就是文联会。

文联会董事兼理事会会长是丽新集团主席林建岳,监事会主席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该协会由2个中共中央部委监管,旨在与国际社会建立关系,协会的高管包括中共军队高级官员、海军及企业老板。

文联会的董事还包括英皇大股东杨受成、新世界主席郑家纯、信和置业主席黄志祥、星岛主席何柱国、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蒙牛创办人牛根生、恒大主席许家印、影星赵薇等,林建岳助理、林郑月娥的竞选团队之一的陆瀚民亦为董事。至于梁振英则为文联会赞助人,文联会行政总裁为前《信报》总编辑陈景祥。上述这些人等部分与江派关联密切,如杨受成、刘长乐、梁振英等。

2015年曾有报导引述政界中人分析,文联会搭建新平台,就是为了特首选举,而肖建华的身份使其扮演了特殊的角色。习阵营将其带回大陆,就是再次发出在香港清洗江派势力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在习阵营动了肖建华后,2月3日,林郑月娥举行“竞选分享大会”,逾五百名来自工商界代表、前高官、政党领导、地区和基层领袖出席,其中包括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等建制派人士,但并不见香港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如长和系的李嘉诚、政党民建联主席的站台或肯定支持,这似乎说明林郑大部分支持者都是由中联办“推动下”表态支持的。

同日,另一名参选人曾俊华先是公布了林郑爱将、发展局前局长麦齐光“倒戈”,又启动众筹计划,大打民意牌。当日众筹约8个小时就获得近4000人支持,筹得100万港元,每人平均捐款约256元,这与林郑走上层路线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上届特首选举时,北京在最后两个星期才正式表态支持梁振英,香港不少投票者目前仍在观望。也就是说,即便在中联办的呼吁下表态支持林郑的建制派人士,在最后投票时也可能跑票。不过,尚在观望的投票者们不妨看看《成报》评论,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则是跟随江派张德江、梁振英、张晓明者绝非习近平中意的人选。而此次肖建华被动亦传递了同样的信号。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