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陣營動肖建華或涉香港特首選舉

大年三十,與江派曾慶紅、劉云山、賈慶林多個家族有牽連的「金融大鱷」、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帶回大陸接受調查成為近幾日海外媒體的焦點之一。坊間傳其是「替中共權貴家族攝取巨大財富的頂尖級別白手套」,甚至還有消息指他捲入了江派針對習近平的政變。而事實是否如此,習陣營下一步行動就可透出端倪。

不過,當此之時,習陣營動肖建華還與香港特首選舉有關。自江派大馬仔、現特首梁振英被高層勒令退出選舉,主導人大「釋法」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被敲打後,背後有北京高層授意的香港《成報》去年12月15日表題為“中央核心治港下屆特首條件揭秘不走鬥爭路線”的評論文章,透露北京重訂治港策略,確保官員看齊“習核心”和拋棄鬥爭路線。

然而,事態的發展並未如習近平所希望的那樣。張德江、梁振英、張曉明以及江派其他馬仔仍明里暗裡運作,力推與梁振英關係密切的林鄭月娥出任新特首,並散佈說這是北京之意。而目前最有競爭力的是林鄭和曾俊華,從以往習近平釋放的信號看,似更傾向後者。

無疑,欽點林鄭並不是習近平的意思。 1月13日,《成報》再度發文,文章以「張德江搞’欽點’毀’一國兩制’林鄭月娥背西九醜聞參選中聯辦’奶粉糰夥’曝光」為題,指張德江等希望躲在林鄭的裙子下,延續「江」派的江山,「手握’欽點’的香港特首之位,繼續攪亂局,藉此挾天子來’保命’。」

文章還指,張曉明等團伙「虛張聲勢」,向建制吹風,廣泛發放「中央只屬意林鄭月娥當選」的流言,但文章引述「北京高人」解釋,因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和林鄭兩名司長去意甚濃,「事實上早已部署選在同一時間或較近的日子公佈批准兩人辭職,就是要避過有心懷不軌者藉機挑撥」。

文章最後特意指出,今次是習近平成為中央核心後,進行的首次香港特首選舉,「必牢牢掌控話語權」,務求選出的特首必須堅守一國兩制,得民心、促進社會和諧和經濟謀發展。

《成報》文章將張德江等人的陰謀直接點出,其背後折射的正是習近平的不滿。而協助張德江、梁振英、張曉明等支持林鄭的就有肖建華。據說其是曾慶紅在香港的核心特工,除幫助江派洗錢外,還執行政治任務,與梁振英、張曉明關係密切,亦與香港官、政、商人物等多有交集,可以影響有投票權的十幾人,甚至二十幾人。

肖建華與梁振英、林鄭以及商界富豪們的交集可從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文聯會)窺見。 2014年12月成立的文聯會是一個「富豪俱樂部」,一向行事低調的肖建華,唯一可於公開資料確定擔任董事的公司就是文聯會。

文聯會董事兼理事會會長是麗新集團主席林建岳,監事會主席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張斌,該協會由2個中共中央部委監管,旨在與國際社會建立關係,協會的高管包括中共軍隊高級官員、海軍及企業老闆。

文聯會的董事還包括英皇大股東楊受成、新世界主席鄭家純、信和置業主席黃志祥、星島主席何柱國、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蒙牛創辦人牛根生、恆大主席許家印、影星趙薇等,林建岳助理、林鄭月娥的競選團隊之一的陸瀚民亦為董事。至於梁振英則為文聯會贊助人,文聯會行政總裁為前《信報》總編輯陳景祥。上述這些人等部分與江派關聯密切,如楊受成、劉長樂、梁振英等。

2015年曾有報導引述政界中人分析,文聯會搭建新平台,就是為了特首選舉,而肖建華的身份使其扮演了特殊的角色。習陣營將其帶回大陸,就是再次發出在香港清洗江派勢力的信號。

值得注意的是,在習陣營動了肖建華後,2月3日,林鄭月娥舉行「競選分享大會」,逾五百名來自工商界代表、前高官、政黨領導、地區和基層領袖出席,其中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等建制派人士,但並不見香港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如長和系的李嘉誠、政黨民建聯主席的站台或肯定支持,這似乎說明林鄭大部分支持者都是由中聯辦“推動下”表態支持的。

同日,另一名參選人曾俊華先是公佈了林鄭愛將、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倒戈」,又啟動眾籌計劃,大打民意牌。當日眾籌約8個小時就獲得近4000人支持,籌得100萬港元,每人平均捐款約256元,這與林鄭走上層路線形成鮮明對比。

由於上屆特首選舉時,北京在最後兩個星期才正式表態支持梁振英,香港不少投票者目前仍在觀望。也就是說,即便在中聯辦的呼籲下表態支持林鄭的建制派人士,在最後投票時也可能跑票。不過,尚在觀望的投票者們不妨看看《成報》評論,一個顯而易見的原則是跟隨江派張德江、梁振英、張曉明者絕非習近平中意的人選。而此次肖建華被動亦傳遞了同樣的信號。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