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排洪河道变“红河” 官员:危害不大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近日,山西太原和平北路北排洪渠河道变成了“红河”,延续数公里长,持续有3天时间。接到居民反映,当地环保部门调查发现是一家涂料厂排放的污水,该厂无任何环保手续和环保设施。当地环保局副局长杜海声却称,这种污水对人体危害不大。

据报导,近日,山西太原居民发现,原本排洪渠内黑色的污水变成了红色,因为排洪渠紧挨居民区,周围还伫立一座水塔,周边居民担心红色的“污水”可能会渗入到地下,影响环境甚至饮水安全,于是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

太原市环保局尖草坪分局于2月1日下午在当地的芮城村上游找到了这家排污企业。据了解,这是一家制造涂料的私人企业,当时工厂里面没有负责人,只有两个年轻人在看守。调查人员还发现,该工厂的大门上没有厂名。

据当地媒体在该企业厂房内拍摄画面显示,厂房内地面全部是红色的水,几个蓝色塑料桶内,全部都是被水浸泡过的红色“原料”。负责看守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红色污水是如何泄漏的。

当地环保局副局长杜海声介绍,经调查涂料厂泄露红色污水,主要成分是一种名叫玫瑰精的染料,多用于工业印刷、化妆品添加剂等,因此对人身体影响不大。

目前涉事的涂料厂已经被封停。

近年来,由于不断增加的化工、工矿废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水排放到江河湖泊和土壤中,“七彩河流”在中国各地不断涌现。

据中共监察部2014年统计,近10年来中国水污染事件高发,水污染事故近几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水污染已成为中国一个严重的公共危机。

2011年12月13日,洛阳涧河遭到污染,河水变成血红色,经市区流入洛河。据排查确认源头是两家非法作坊,生产污水直接排放进雨水管网,并流入涧河染红河水。

2014年5月11日晚,广东省惠州博罗县有民众举报称,县园洲镇有企业趁暴雨偷排污水,致使李屋村北冲口排渠突现红色、蓝色河水。

中共环境保护总局2009年发布的《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对中国近14万公里河流进行的水质评价,近40%的河水受到了严重污染;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41%。

而环保总局发布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在被统计的131条流经城市的河流中,严重污染的有36条,重度污染的有21条,中度污染的有38条。换句话说,受到中度以上污染的流经城市的河流的比重高达73%。

中共环保部2014年3月公开的信息显示,中国有2.5亿人居住在“高风险地区”,2.8亿居民饮用水不安全。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