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排洪河道變「紅河」 官員:危害不大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近日,山西太原和平北路北排洪渠河道變成了「紅河」,延續數公里長,持續有3天時間。接到居民反映,當地環保部門調查發現是一家塗料廠排放的污水,該廠無任何環保手續和環保設施。當地環保局副局長杜海聲卻稱,這種污水對人體危害不大。

據報導,近日,山西太原居民發現,原本排洪渠內黑色的污水變成了紅色,因為排洪渠緊挨居民區,周圍還佇立一座水塔,周邊居民擔心紅色的「污水」可能會滲入到地下,影響環境甚至飲水安全,于是向當地環保部門反映。

太原市環保局尖草坪分局於2月1日下午在當地的芮城村上游找到了這家排污企業。據瞭解,這是一家製造塗料的私人企業,當時工廠裡面沒有負責人,只有兩個年輕人在看守。調查人員還發現,該工廠的大門上沒有廠名。

據當地媒體在該企業廠房內拍攝畫面顯示,廠房內地面全部是紅色的水,幾個藍色塑料桶內,全部都是被水浸泡過的紅色「原料」。負責看守企業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紅色污水是如何泄漏的。

當地環保局副局長杜海聲介紹,經調查塗料廠泄露紅色污水,主要成分是一種名叫玫瑰精的染料,多用於工業印刷、化妝品添加劑等,因此對人身體影響不大。

目前涉事的塗料廠已經被封停。

近年來,由於不斷增加的化工、工礦廢污水以及生活污水、畜禽養殖污水排放到江河湖泊和土壤中,「七彩河流」在中國各地不斷湧現。

據中共監察部2014年統計,近10年來中國水污染事件高發,水污染事故近幾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水污染已成為中國一個嚴重的公共危機。

2011年12月13日,洛陽澗河遭到污染,河水變成血紅色,經市區流入洛河。據排查確認源頭是兩家非法作坊,生產污水直接排放進雨水管網,並流入澗河染紅河水。

2014年5月11日晚,廣東省惠州博羅縣有民眾舉報稱,縣園洲鎮有企業趁暴雨偷排污水,致使李屋村北衝口排渠突現紅色、藍色河水。

中共環境保護總局2009年發佈的《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對中國近14萬公里河流進行的水質評價,近40%的河水受到了嚴重污染;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類水質佔41%。

而環保總局發佈的另一項調查顯示,在被統計的131條流經城市的河流中,嚴重污染的有36條,重度污染的有21條,中度污染的有38條。換句話說,受到中度以上污染的流經城市的河流的比重高達73%。

中共環保部2014年3月公開的信息顯示,中國有2.5億人居住在「高風險地區」,2.8億居民飲用水不安全。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