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微博国际事件删帖榜出炉 “鑫胖”上榜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讯】日前,香港大学评选的中国大陆2016微博国际事件删帖榜出炉,其中巴拿马文件位居榜首;“金三胖”遭中共官方禁用后,中国网民发明的“鑫胖”也位列榜单之中。

中共对大陆网路言论的监管十分严重。为了及时封杀中共官方认为对其政权不利的各种讯息,中共网管设定了大量的“敏感词”,并经常查删涉及敏感话题或事件的微博贴文等。

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中共网路审查的动向,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2月1日发布了中国大陆2016微博国际事件删帖榜。

据港媒报导,上述“删贴榜”的评选方式是:先按最短时间内最多转发计,选出前100个最具影响力的被审查的微博帖文,再从中挑选10件国际事件完成榜单。

在这次公布的“删贴榜”上,巴拿马文件位列被删十大国际事件之首。

巴拿马文件揭露全球权贵利用离岸公司隐藏财富、洗钱,当中包括大批中共高官及其亲属。

2016年4月4日,有关巴拿马文件的帖子在微博上发布后,存活时间仅4小时53分,期间至少有52,361次转发。

位于榜单第二名的帖子内容,是中国网民抱怨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地铁安检严格、连发髻都要检查。当时许多网民批评中共草木皆兵,为了保持虚假的“良好形象”,大动干戈,干扰民众日常生活。

该贴文存活时间为3小时15分钟,至少有34,444次转发。

排在第三位的是调侃中共外长王毅的贴文。这条帖子戏称外长王毅酷似儿童神话电视剧《小龙人》的主角。贴文存活在1小时36分钟内,至少9,309次转发。

比较有趣的是,大陆门户网站用“鑫胖”影射北韩领袖金正恩,谈论朝鲜危机的贴文也在这份榜单上,并位列第六名。该贴文存活了7小时23分,至少有22,544次转发。

因为中共官方禁止网民用“金三胖”来称呼朝鲜独裁者金正恩,中国网民便创造出一系列新的名称来替代影射金正恩,“鑫胖”因其巧妙地把三个金字组合起来替代“金三”,成为了最受中国网友欢迎的替代“金三胖”的新称呼。

此外,这份榜单上被删的内容还涉及菲律宾反华示威的消息;有关台湾“光复大陆”的路线图;中国商店“庆祝”日本熊本大地震的照片等敏感内容。

(记者欣然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