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布吉纳法索拒中共500亿美元收买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在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媒体披露:台湾在非洲仅剩的两个邦交国--布吉纳法索与史瓦济兰,也被中共金钱外交引诱。不过据布吉纳法索外长日前披露,他们拒绝了中共500亿美元的“金钱诱惑”。两国高官都表示,“不会为了钱而背弃台湾”。

1月24号,美国媒体《彭博新闻》报导,在中共的刻意打压下,台湾在非洲的邦交国只剩最后两国:布吉纳法索(Burkina Faso)与史瓦济兰(Swaziland)。最近,《彭博》采访两国官员,询问是否可能改为和北京建交,而放弃与台湾之间的友谊。

史瓦济兰高官说,将会继续和台湾保持邦交关系,“我们与台湾的友谊是建立在国家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金钱。”

布吉纳法索外长巴力也强调,不会为了钱而背叛台湾。巴力还披露,中共确实拿着500亿美元,前来诱惑。

报导称,台湾的外交部副部长去年9月造访布吉纳法索,当时提出不少合作计划,包括未来两年将提供布国4,400万欧元津贴,以及农业、教育与国防协助计划。

巴力说:“我们放眼未来的合作,也决定将持续合作。”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中国大陆这些年一直用金钱的方式打压台湾这个外交空间,不断地用钱去收买这些国家,其实这个小国来讲,它们实质上起不到任何作用,基本就是一个形式上的东西,而共产党非常注重这些形式上的东西,所以说劳民伤财,把大量中国的财富去用来收卖这些国家。”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如果这些钱能够真正的去资助中国的贫困地区,那才是对中国人更有意义的事情。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应该主要精力放在中国国内的这些穷人和弱势群体身上,有钱应该用在他们身上,解决他们的医疗问题,解决他们的保险问题,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而不应该把这个钱用在其它国家。”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说,有些小国也不讲什么原则不原则,谁给它好处它就和谁建交,但是花大笔金钱争夺这些小国,刘因全认为这很愚蠢。

刘因全:“因为中国也好台湾也好,都属于中华民族,都属于中国的一部分,都属于中国人,中国人不该把这个钱拿出去收买其它国家来站在自己这一边,不应该这样,大家应该从整个民族的利益出发,应该发展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的经济,不应该把钱都用在去外交上争夺那些小国。”

刘因全说,过去中共拉拢不少小国用来对付美国,他认为没这个必要。

刘因全:“美国它不像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它是一个民主国家,对民主国家,你中国只要好好的把自己的事情搞好,把自己人民的生活水平搞好,把自己的人权搞好,把自己的政治体制搞好,美国人民是会欣赏的,用不着想办法千方百计的对付美国,这也是中国政治家的一个误区。”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中共建政几十年来,出于政治目的,用纳税人的钱,到处收买拥护它专制政权的国家,从根本上来说,花钱买这种友谊是不可靠的。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不仅损害了中国人的物质利益,也破坏了世界和平,因为中共所建立的这些流氓专制国家体现的外交关系,花钱去收买它,实际上是对整个世界的民主格局是最大的损害和破坏。”

2015年底,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曾刊文,历数中共满世界撒钱、对外援助失败的惨痛教训,并建议中共人大制定《对外援助法》加以扼制,通过法律进行监督。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