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推行移民新政 中国人移民美国有诀窍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月28日签署有关难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令。在当选总统前,川普曾多次在竞选活动中承诺,将收紧移民政策,并大规模遣返非法移民。针对此情况,在美华裔律师表示,川普上台后,中国人想要移民去美国可能会更难了,但是其中也有诀窍。

据外媒报导,根据《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导(2014、2015)》所指,美国不仅是中国移民存量最多的国家,也是中国移民首选目的地国。根据近年来中国人取得绿卡的数据来看,中国人通常选择的4种主要途径为:直系亲属移民、非直系亲属移民、职业性移民、通过庇护获得美国绿卡。

针对川普签署有关难民和移民政策的行政令,以及对中国人移民美国所造成的影响,在美华裔律师认为,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和保证美国就业的移民政策改革,对中国人合法移民美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除了H1-B签证受到明显影响外,绿卡拥有者没有交税记录而拿美国福利的情况将会被处理,目前已经有些说法要取消绿卡、进入递解出境程序。

H-1B签证是特殊专业人员/临时工作签证,留学生通过被雇佣的美国公司申请,属于非移民签证的一种。

川普认为美国劳工的就业机会不应被外国的劳动力所取代。他倾向于通过收紧H-1B政策来保护美国公民的工作岗位。也就是说,留学机会不变,但是毕业后留美工作的机会可能会减少。

据此前英国媒体的报导,美国移民官员们称,近3.9万名中国公民因违反美国移民法正等待被驱逐出境。

另外,美中游客十年签证制度可能将更严。欧巴马执政期间,美、中之间游客实行了10年签证制度。对于中国签证的放松,到美国的中国游客增多、留学生增多,但滞留在美国的人也增加。

一些滞留者通过申请政治庇护、和美国公民结婚及转换学生身份等方式留在美国,甚至在美国“黑”下来非法打工。

川普政府会加强打击非法打工的力度,对于签证面试的审查会更严格,对留学生和游客在美国居住期限的限制也会更加严格。

律师认为,个别华人不注重自身形象,也是美国收紧华人移民政策的原因之一。如华人到美国生孩子的问题,虽然是一个法律灰色地带,但一些产妇和月子中心的经营影响到所在社区,就成为社会议题。

美国在国籍问题上实行出生地原则,即凡在美国领土上出生的婴儿都将自动成为美国公民。而川普认为,美国公民出生地原则对非法移民有最大的吸引力。他曾表示要推翻这一原则。如果川普上台后真的在出生地原则上做出调整,势必对想要和正在准备赴美产子的中国妈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另一方面,一些华人把自己的房子卖掉、资产转移,吃政府救济、住到政府补贴的老人公寓,都会演变成政策问题。

律师认为,投资移民投资额的提高,有利于美国人就业,因此投资移民的名额不会减少。共和党注重家庭观念,从里根到老布希、小布希,对亲属移民是友善的,家庭团聚是移民政策的基础,因此亲属移民政策会有调整,但不会拒绝亲属移民。

尽管华人移民美国难度加大,但是其中也有诀窍。因为川普认为移民不会充分的融入美国文化,他建议开展“思想政治”认证测试,以确保“对的人”移民到美国。所谓“对的人”,就是那些认同美国价值观、热爱美国人民的人。如果移民官认为你在思想认识上“不合格”,即便只是主观的臆测,仅凭这一项就可以断绝你的移民之路。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