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TPP 专家:在亚洲影响力不会减弱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讯】本周川普刚一上任就兑现了他在竞选中的承诺,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是否会削弱美国未来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中共是否有可能替代美国在亚太的经济主导地位?华府的几位经济学者就此进行了分析。请看报导。

周一,川普就任总统第四天,就签署行政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奥巴马时代推出的TPP﹐曾被视为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主轴。现在还未正式生效,就宣布退出,对美国的信誉有一定损害。但专家认为,这并不会削弱美国未来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Scott Miller:“亚太依然是美国经济参与的主要地区。美国依然是APEC这一重要经济合作组织的成员国,美国依然是亚太地区安全的保证国,这将让美国的信誉和影响力继续上升。”

有评论说,川普退出TTP﹐是把书写世界贸易规则的领导权让给了中共。但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内部经济问题重重,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债台高筑及经济结构失衡,因此并没有实力来领导世界经济。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Matthew P. Goodman:“中国让外国投资人更难进入,出口商也更难打入中国市场。其它国家会有很多焦虑,不情愿来追随中国。”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副主任Scott Kennedy:“你不会看到由中国领导的新的经济突破。会有新的双边贸易协定,甚至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协定的内容依然是传统性条款。”

下一步,全球都在关注川普新政府将如何处理美中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以及美中是否会爆发贸易战。

显然,在川普的执政下,美国已有一个全新的贸易政策思维。这也必将影响全球贸易结构。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