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出TPP 專家:在亞洲影響力不會減弱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本週川普剛一上任就兌現了他在競選中的承諾,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這是否會削弱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中共是否有可能替代美國在亞太的經濟主導地位?華府的幾位經濟學者就此進行了分析。請看報導。

週一,川普就任總統第四天,就簽署行政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奧巴馬時代推出的TPP﹐曾被視為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經濟主軸。現在還未正式生效,就宣佈退出,對美國的信譽有一定損害。但專家認為,這並不會削弱美國未來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Scott Miller:「亞太依然是美國經濟參與的主要地區。美國依然是APEC這一重要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國,美國依然是亞太地區安全的保證國,這將讓美國的信譽和影響力繼續上升。」

有評論說,川普退出TTP﹐是把書寫世界貿易規則的領導權讓給了中共。但專家認為,中國目前內部經濟問題重重,包括經濟增長放緩、企業債臺高筑及經濟結構失衡,因此並沒有實力來領導世界經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亞洲經濟高級顧問Matthew P. Goodman:「中國讓外國投資人更難進入,出口商也更難打入中國市場。其它國家會有很多焦慮,不情願來追隨中國。」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Scott Kennedy:「你不會看到由中國領導的新的經濟突破。會有新的雙邊貿易協定,甚至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但協定的內容依然是傳統性條款。」

下一步,全球都在關注川普新政府將如何處理美中之間巨額的貿易逆差,以及美中是否會爆發貿易戰。

顯然,在川普的執政下,美國已有一個全新的貿易政策思維。這也必將影響全球貿易結構。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