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的台泥传奇 翻转形象打造循环经济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讯】台泥董座辜成允21日晚间参加喜宴,却不慎自楼梯摔落,并于23日清晨辞世,辜成允接掌台泥13年,让台泥转亏为盈,市值翻倍,并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扭转台泥高污染的环保大户形象。

台大国际企业学系教授李吉仁:“重要的变革领导人,致上我最后最后而且最诚挚的敬意,辜成允先先应该是我在这几年里头,做了所有的变革案例中间,我所看到最令我尊敬的这个变革领袖。”

享寿63岁的辜成允,2001年因哥哥辜启允骤逝而接掌台泥,辜成允接班后面对集团内的300亿债务,以鹰式管理并且大胆西进,让业绩一度黯淡的台泥,摇身一变成为台湾第一、中国第6大水泥企业,成为台湾企业少主中兴的最佳案例。

台大国际企业学系教授李吉仁:“辜成允先生对于台泥的整个,从极度的业外亏损到整个转型,甚至到现在的创新变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支柱力量。”

台泥董事长辜成允(2016.8.18):“我们是需要在其他的地方,去找一些投资,能够在整体的营运,还有最主要是所谓商业周期上面,产生一些互补,跟这个风险消除的一些想法。”

辜成允带着台泥朝向环保发展,和工研院合作,培养微藻、雨生红球藻,既能有效消耗水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又可以将藻类的副产品商品化、创造产值,打造台泥绿色循环经济,扭转台泥高污染的环保大户形象。

台大国际企业学系教授李吉仁:“他为一个这么传统的水泥产业,这样的一个这个指标性的公司,带入一个创新跟科技的元素,我觉得如果他今天不是这么早,而且这么意外的撒手的话,我觉得台泥未来10年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光景。”

辜成允接掌台泥13年,让台泥的市值,从2003年的不到600亿元,飙增到最高1968亿元,股价飙升4倍,跃身全球水泥业第12强。如今面对辜成允骤逝,各界希望,台湾水泥业传奇,能沈稳度过难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