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事长辜成允摔伤不治 享寿63岁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讯】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21日晚间从晶华酒店的3楼不慎摔落2楼,造成脑部大量出血,经送医急救后,今晨惊传不治过世,享寿63岁。台泥表示震惊与不舍,22日即已发布,公司董事会已选出董事张安平代理辜成允职务。

中央社报导,台泥除表示震惊与不舍之外,将尽速组成治丧委员会;至于公司治理方面,将遵循公司法代理人制度,一切由专业经理人负责经营,由张安平代理董事长和总经理,公司治理不受影响,因此短期内不会再召开董事会,待治丧事宜办理完毕后再进一步处理。

据悉,辜成允21日晚间参加朋友娶媳妇婚宴,9时多不慎在饭店从3楼楼梯滚摔至2楼平台,头部严重受创,当时鼻子冒血,救护人员赶到时,辜成允已呈现昏迷,随即将辜成允送往马偕医院急救,再转往振兴医院加护病房救治。

媒体报导,医师研判是楼梯跌落造成脑部急性外伤出血。今天辜成允的友人证实,辜成允已在上午6时20分逝世。

辜成允意外摔伤过世,前副总统吴敦义办公室发言人林火旺在脸书上发布辜成允过世的消息表示,今天早上六点二十分,好友辜成允往生了!从前天(21日)晚上9点40分摔跤,其实他都没有醒过来,从死亡的方式来说,这是“好死”,但是对关爱他的朋友而言,情何以堪!


台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21日晚间从晶华酒店的3楼不慎摔落2楼,造成脑部大量出血,23日清晨惊传过世。台泥表示震惊与不舍,22日公司董事会已选出董事张安平代理辜成允职务。图为台泥发布重大讯息,公告董事长过世。(图取自证交所网站/中央社)

掌理台泥13年 力挽老集团转向先进

辜成允1991年起担任台泥企业总经理,2003年获董事会推选兼任企业董事长至今。上任后大力整顿台泥公司,将老企业带往经营效率,并进攻大陆水泥业,同时重视环保,经营先进的企业形象。

辜成允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念兹在兹的“儒商精神”及“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观念。这两大重要观念导引台泥从环保污染大户,转为今天的环保先进大户,利用生产废弃物走向循环经济,跻身大赚两岸环保财的标竿企业。

辜成允讲究的“儒商”精神就是提倡正向能量的经济,努力让商业利益与社会利益正向结合。企业努力投资环保与研发、让环境更清新干净、让社会更好,企业也能成长与茁壮,把环保服务变成一种新商机。

而“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也就是企业从源头的进料、储存、制程、生产到销售,都要讲求环保观念,不污染环境,这些都是企业该尽的责任,不能因为会增加许多成本而闪避。

辜成允说过,很多国际大企业向供应链下单时也都强化环保、清洁生产、使用再生资源等观念,否则不再向该家供应链下单,为的就是强化拯救地球、减少浪费、不污染环境的观念,这正是符合他所说的“儒商”与“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最高指标。

最实际的例子是台泥和工研院合作,利用台泥花莲水泥厂内旋窑制造水泥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来饲养微藻,微藻吸收二氧化碳的效率是树的300倍,具有极佳的固碳效率。

2012年,台泥公司与工研院的“碳捕获”技术团队合作,扩大与生质能研究团队合作,终于找出雨生红球藻,既能有效消耗水泥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又可以将藻类的副产品商品化、创造产值,为花东地区带来就业机会。

台泥指出,在得知雨生红球藻最佳养殖数据后,台泥目前正在花莲水泥厂内的碳捕捉系统附近,建置合乎食品TQF(先前称GMP)规范的室内养殖场,面积约300多坪,每年的养殖量可产出约2500公斤的干燥雨生红球藻粉,市价约台币5000万元;但进一步萃取虾红素后,可年产1500公斤,价值9000万元,未来再进军医疗级,价格更高。

另外,当初政府在花莲和平规划水泥专区,当时只有台泥愿意投资,不过政府当时决定,如果台泥要投资须自行盖港口,台泥决定朝向循环经济的方向发展,以港口、发电厂、水泥厂三合一规划,做到这一站的废弃物是下一站的原料。事实证明如此做是对的,且不再对环境造成进一步伤害。

在花莲的矿山开采上更是从山顶挖洞,不需要铲平山头砍树木,采矿后扩石直接从密闭的山洞往下丢,用重力加速度方式让矿石自然破碎,减少消耗能源,由于完全密闭也不会有噪音与污染,兼顾了经济和环保。

辜成允让台泥集团的“儒商精神”和“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最高指导原则永存集团,同时亦努力扩及到海外的投资事业,让海外投资也能让当地国家看到台泥集团在环保上的贡献,成为当地企业的标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