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对墨西哥免签首月 难民激增3.4倍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加拿大对墨西哥公民正式实施免签的第一个月,抵加申请难民的墨西哥人激增,为年平均的3.4倍。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自去年12月1日开始,墨西哥人来加拿大不再需要签证。一个月之内,至少有70名墨西哥人申请难民,使得2016年加国的墨西哥难民申请总数达248宗,远超2015年的111宗,为年平均数的3.4倍。

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大选承诺可能也发挥了作用。加拿大难民理事会执行董事邓琦(Janet Dench)预计,川普要在美墨边境筑起高墙、迅速驱逐无证工人和非法居民的誓言,还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前来加国寻求庇护的难民数量攀升,其中包括墨西哥人。

一份加国政府监管成本分析的内部文件显示,取消对墨西哥人的签证要求,预计未来10年将增加约2.62亿元开支,占总成本4.335亿元的六成。同期,墨西哥游客、投资及贸易机会的增加,估计能够给加拿大带来1.176亿元的经济效益。

加拿大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麦考廉(John McCallum)曾经表示,如果免签后寻求庇护的申请飙升,则可能重新设置签证要求。

免签政策变迁

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墨西哥人寻求难民庇护的申请高达9,511宗。加国政府随即提出签证要求,2010年墨西哥难民申请总数骤降至1,349宗,之后逐年减少。

但墨西哥政府一直对加拿大施加政治压力,要求终止签证政策。2016年6月值墨西哥总统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到访期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了免签政策,涅托则宣布全面取消对加国牛肉禁令。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