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對墨西哥免簽首月 難民激增3.4倍

【新唐人2017年01月11日讯】加拿大對墨西哥公民正式實施免簽的第一個月,抵加申請難民的墨西哥人激增,為年平均的3.4倍。

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自去年12月1日開始,墨西哥人來加拿大不再需要簽證。一個月之內,至少有70名墨西哥人申請難民,使得2016年加國的墨西哥難民申請總數達248宗,遠超2015年的111宗,為年平均數的3.4倍。

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大選承諾可能也發揮了作用。加拿大難民理事會執行董事鄧琦(Janet Dench)預計,川普要在美墨邊境築起高牆、迅速驅逐無證工人和非法居民的誓言,還可能導致未來幾個月前來加國尋求庇護的難民數量攀升,其中包括墨西哥人。

一份加國政府監管成本分析的內部文件顯示,取消對墨西哥人的簽證要求,預計未來10年將增加約2.62億元開支,佔總成本4.335億元的六成。同期,墨西哥遊客、投資及貿易機會的增加,估計能夠給加拿大帶來1.176億元的經濟效益。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麥考廉(John McCallum)曾經表示,如果免簽後尋求庇護的申請飆升,則可能重新設置簽證要求。

免簽政策變遷

加拿大移民及難民局的數據顯示,2009年墨西哥人尋求難民庇護的申請高達9,511宗。加國政府隨即提出簽證要求,2010年墨西哥難民申請總數驟降至1,349宗,之後逐年減少。

但墨西哥政府一直對加拿大施加政治壓力,要求終止簽證政策。2016年6月值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到訪期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宣佈了免簽政策,涅托則宣佈全面取消對加國牛肉禁令。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