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阴霾诗”堪比学术论文 美权威杂志发表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近日,一位大陆医生诗人–赵晓刚写了一首关于肺病成因的诗,在美国权威胸外科杂志《CHEST》上获得发表,价值比肩学术论文。赵晓刚称,肺癌发病高居不下与阴霾有重要关系。

据陆媒报导,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赵晓刚的这首诗歌名为《I Long to be King》(中文翻译为《我要当老大》),发表于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创办的世界胸科领域顶级期刊《CHEST》杂志(SCI收录期刊,影响因子7.483)。

诗歌以肺部磨玻璃影自白的方式:“我喜欢呼吸醇馥幽香的阴霾,肺部磨砂玻璃影是我的大名……”将肺部疾病拟人化,以其自述的视角,完整展现了疾病如何在内外因的共同作用下,从小的病灶演变,最终吞噬人体呼吸与健康。

据悉,肺部磨玻璃影(ground—glass opacity,简称GGO)是指高解析度CT(high—resolution CT,HRCT)图像上表现为密度轻度增加的云雾状磨砂玻璃样影,此征像常为早期肺部疾患的表现。

从医生的诗歌中,我们可见在阴霾等外因条件的助力下,肺部磨玻璃影最终可变成超级致命杀手—肺癌。

赵晓刚说,阴霾让他有一种无力感。“肺癌发病高居不下,愈演愈烈。这与个体条件、空气污染、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阴霾都有关系。霾中的pm2.5颗粒物,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发表声明称致癌物。许多相关研究都有。”

此前据陆媒报导,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发现阴霾可导致肺癌,6天鲜肺变黑肺,且无法逆转。

赵晓刚说,“无论医学多么发达,人们暴露在阴霾尤其是重度阴霾之下,都是暴露于风险因素中。”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大陆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重霾影响面积为62万平方公里。

河北多地空气质量爆表,石家庄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据陆媒报导,阴霾再袭中国华北,大陆新年第一天(元旦)变“空气末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62个城市在阴霾中渡过,24个城市拉响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据说,大陆微信朋友圈出现了第25个节气—“立霾”。除了玩笑,也徒生无奈。

大陆网民评论称,阴霾已经成了卡在大陆人喉咙中的鲠。“我们不会马上窒息,但是我们闻到了窒息的味道。”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