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乌坎之殇: 重判9人 村民遭噤声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讯】一度曾被视为草根民主摇篮的乌坎村,经过5年多的抗争,继民选村主任林祖恋遭判刑后,12月26号,再有9名乌坎村民遭到重判。另据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介绍,有13名乌坎村民仍被羁押待审。据披露,目前村里一片白色恐怖,便衣24小时在村中巡逻,村民遭噤声。

12月26号,广东海丰县法院对带头参与乌坎村民抗议集会游行的9名村民,作出一审宣判,判处乌坎村民魏永汉、洪永忠、杨锦贞、张炳钗等9人,2年至10年不等有期徒刑。

9人被定罪的罪名共5项,分别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消息”等。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9个被判的村民,其实他们只是正常的土地维权活动而已,根本就没有犯什么罪,但是在这种非法制的社会下,被判了这么重的量刑,我认为完全是一种政治打压而已,然后除了这9个人之外,现在还有13个人被关在陆丰,等待宣判。”

乌坎曾被视为草根民主的摇篮,2011年乌坎因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而爆发征地风波。2012年,乌坎村推行一人一票,选出林祖恋为村主任开展维权。在这5年多的维权抗争中,曾发生村代表薛锦波在看守所身亡等事件。

但至今乌坎村民仍没有讨回被侵占的土地。今年6月村民准备召开村民大会商讨维权事宜,72岁的林祖恋被警方带走。9月林祖恋被当局以“受贿罪”判刑3年多。

村民们为讨回土地,要求释放林祖恋,在村内举行了持续85天的游行抗争。9月13号凌晨,3000名警察突然入村围捕村民,数十名村民被打伤流血倒地,大批村民被抓。而这次被判刑的9名村民,正是3000名警察入村抓捕的部分村民。

庄烈宏:“现在乌坎村就像一个大监狱,自从9月13号被镇压以来,乌坎村也被新增了很多摄像头,还有村里每天都有便衣在巡逻,然后在村里交头接耳,甚至有人在埋怨自己的亲人被关押到现在还没放出来的,还被叫去问话和写保证书。”

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村民庄烈宏说,现在村里一片白色恐怖,警察每天都在村里普及所谓的法律、法规,恐吓村民。

庄烈宏:“包括这个张炳钗,他也只是在微信上发了一些照片和一些小视频就被判了两年了。乌坎村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不敢发什么图片和一些视频这些资料了。还有政府明文下达说,如果有接待外媒的全家受牵连,都要以这种量刑的方法来处罚。”

庄烈宏介绍,除了联系外媒会受到惩罚,村民举报记者还可得两万块奖金,在这种高压下,村民都不敢发声了。

庄烈宏:“有一名叫魏永汉的,他其实只是60多岁的渔贩子,靠到海边去买鱼到镇上去卖鱼的一个孤寡老人,在乌坎村的维权当中,他也是显得比较积极一点而已,现在被判了10年零6个月。”

庄烈宏说,他的父亲,在这次游行当中,被当做首要分子被判了3年,但是由于当局阻挠,家属都不敢聘请律师。

分析认为,中共当局担心中国民主呼声日益增长,害怕失去对权力的掌控,所以重判乌坎村民,以震慑民间。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乌坎村,曾经被称乌坎模式,人们也抱有了很大的希望,也就是说他们通过抗争,针对土地暴政,土地财政对农民权利的侵害,他们通过抗争争取了一点,按照中共法律表面赋予的民主选举的权利,然后选择自己的领导人。”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说,中共觉得它的统治受到威胁,所以毫不留情地镇压,但这种镇压在短期内有效,长期的话,一个政权完全靠镇压解决问题,最终必会遭到。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