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警察威胁辞职?雷洋案反转内幕疑云重重

【新唐人2016年12月27日讯】近日,雷洋案涉案五警被免于起诉事件引爆了海内外舆论界,批评中共为包庇警方而牺牲司法公正的声音在海外呈鼎沸之势,期间更混杂着一些真假参杂的放风消息。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传出4000警察以辞职逼迫北京当局做出前述不起诉决定的消息,引起舆论争议。有分析认为,这是一个旨在为政法系助阵的假消息,但同时也另有分析认为,这个消息无论真伪如何,都反映出当前政法系顽固坚持暴力维稳路线,频频与习近平“依法治国”相抵触的现实。

4000警察辞职要挟北京高层?

自从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对雷洋案的五名涉案警务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消息公开后,立即在海内外舆论界引发轩然大波。在中国大陆,虽然中共宣传系统采取了关闭网站评论功能或严厉查删不利评论的严厉手段,仍然挡不住民间舆论对上述决定的强烈质疑和批评。在微博和微信中,尤其在海外舆论界,批评北京检方为安抚“维稳打手”而肆意牺牲司法公正的舆论成鼎沸之势。

日前,有海外某爆料网站抛出一个消息,称有来自“参与办案的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检方之所以做出对涉案五警不予起诉的决定,是因为有4000警察以辞职相威胁,抗议因雷洋案抓捕他们的“战友”,令他们的“士气”受到打击,“形象”遭到破坏。而中共高层在这个压力下,为了保护中共维稳打手的“士气”不受影响,向检方施加了压力。

此前,该媒体还爆料了一些雷洋案的真相做铺垫,包括事发当晚,涉案警察曾将雷洋的脖子勒住,然后数人殴打致其死亡;而调查人员在尸检时发现,雷洋的阴囊处发现有针孔,有遗精。

这些消息在海外中文媒体上迅速扩散开来后,阿波罗网发文分析指出,上述传闻中,有关雷洋阴囊处有针孔等说法可能是真实的消息,毕竟中共警察滥用职权肆意妄为是普遍现象;但有关4000警察辞职的传闻却可能是假消息,是变相为政法系助阵。

文章引述评论员“在水一方”的分析表示,虽然北京的警察不希望涉案警察被严惩,政法系统也会挑动警察的不满情绪,但是底层警察如果没有上级主管的认可,不会有多少人敢赌上自己的前途和饭碗站出来挑战权威。尤其在中共的严酷体制下,即使真的有人组织起来公然对抗高层,“其面临的结果往往不是高层的妥协而至严酷的整肃”。尤其,北京公安局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的嫡系,因此能组织4000人来公然“造反”逼迫习近平就范的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所以,这种传闻只不过是某些人蓄意放出假消息来搅浑水,变相为政法系助阵而已。

分析指出,雷洋案的背后,涉及的是政法系统中江派旧有势力和习近平当局之间的博弈。

雷洋案背后中共高层博弈的迹象早有显露

据公开的资讯,在今年11月初,雷洋案的主要代理律师陈有西谈论雷洋案的一个视频被人上传到YouTube上。该视频显示,陈有西在某个场合中谈到,他接手雷洋案后发现这个案子的阻力非常大,他说:“这个案子里边的博弈很厉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层的力量来关心这个案子,要求一定要办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势力,特别是某些公安机关也介入这个案子。”

陈有西还透露,“这个案子‘总书记’(习近平)很关心。我相信这个案子一定会走上法院,不可能不了了之,真正的真相,我现在也不便多说,法庭上见!”

他并表示,他自己先后两次被“禁言”,微博也被关闭,在得到“最高层的关心”后,他的微博才再次开通。

今年5月20日,习近平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提出了“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等,所谓保障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的改革意见。

习近平还在这次会议上强调,“要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严格执法监督,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时间恰好是雷洋案发生后半个月,当时的海内外舆论几乎一边倒地强烈质疑北京警方滥用职权,暴力致人死命。当时大陆官方媒体也一反常态的对雷洋案大幅报导,甚至有党媒还主动质疑昌平警方的执法尺度。

对此,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对新唐人记者表示,上述情况显示出雷洋案的背后“有高层参与的迹象”。而习近平在深改组会议中讨论公安执法规范化的问题,“明显有借力雷洋案来推进对政法和公安系统整顿的意味”。

不起诉并非终结?雷洋案山重水复疑云重重

然而,今年11月下旬,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开始披露此案“阻力非常大”,“里边的博弈很厉害”;再一个月后,北京检方做出了对涉案警员不起诉的决定。

对此,海外有舆论认为,雷洋案的“不起诉”,显示习近平现在政令畅达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而北京检方做出这样“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决定,必然激起舆论风暴,雷洋案并没有结束,而习近平在客观上也会获得足够的时间来整肃公安系统中、高层。

分析称:基层检察院宣布不起诉,民间绝对不会服从这样明显荒唐的决定,一定会走自诉这条路。而由市级法院重新受理此案后,走程序至少可以拖上半年甚至一年,在疲劳大众关注度之后再改为轻判;如果民愤依然不能平息,雷家继续上诉,再由市高院接手,走程序,拖时间,又是一两年。在此期间,习近平当局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对公安高,中层的大换血。待内部整肃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届时再重新判决,借着处置雷洋案中的“败类”,在“义正辞严”地了结此案的同时,收到对基层警察“杀一儆百”的功效。

此外,香港《争鸣》今年12月曾发文分析,虽然习近平在六中全会上获得了“习核心”的加冕,但反腐的决战还未开打,“压倒性胜利”并未形成,政令仍未畅通,改革仍未起步,习近平等新当权者“仍随时面临被腐败集团颠覆的危险”。因此,习近平通过军改基本掌握了“枪杆子”之后,势必要进一步争取握牢“刀把子”——即完成对检查院、法院、司法部、公安部在内的中共政法系统的大换血。

文章分析,自从1989年中共镇压民间自发的爱国民主运动后,中共的整个政法系统就一步步蜕变成以江泽民利益集团为主的中共权贵的家丁护卫。为了维护权贵们的既得利益,他们不惜蓄意制造社会动乱,肆意阻梗政令畅通,甚至刻意阻止反腐延续,大搞结党营私,宗派繁殖,在事实上成为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最大路障”。因此,在习近平当局要对这个系统动刀的时候,政法系旧有势力“必将誓死捍卫过往权贵老路,而成为抗拒中国反腐及其改革的大本营”

而新当权者如果不能通过反腐来破解政法系统这一“独立王国”,纵使不致于“作一届滚蛋”(徐才厚语),也必遭际政令难行“形同傀儡”的悲剧命运。然而,习近平等人显然不是甘于成为傀儡的人,其“奋起清剿政法系”就是必然之举。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