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雷洋案5警免起诉 析:背后不简单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讯】29岁的北京居民雷洋,今年5月在被警察拘捕期间离奇死亡,引发社会关注。日前该案有了最新进展,北京市检察院宣布,对涉及“雷洋案”的5名警察作出不起诉决定。人们在怒斥中共司法不公的同时,更加关注案件背后的政治因素。

北京市检察院12月23号通过官方微信及官方网站发布消息说,涉及“雷洋案”的5名警察执法行为超出合理限度,并且没有及时急救,事发后又故意隐瞒真相,构成“玩忽职守罪”。不过检方认为,雷洋试图逃跑,且5名警察犯罪情节轻微,因此作出不起诉决定。

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认定,雷洋在一家足疗店接受性服务离开后,被昌平区东小口公安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怀疑嫖娼,并对其进行盘查。由于雷洋试图逃跑,邢永瑞等人试图制服和控制雷洋。检方承认,期间邢永瑞等人对雷洋实施了用手臂围圈颈项部、膝盖压制颈面部、脚踩颈面部等行为,但检方却说,导致雷洋死亡的吸入性窒息的形成,不排除与死者生前在饱食状态下,因执法过程中的外力作用和剧烈活动以及体位变化等因素有关。

对此,雷洋的哥哥雷鹏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检察院决定不公平,家属不服,下一步还会采取行动。

一则“雷洋家属声明”也被网民大量转发。该声明表示,“我们家属完全不能接受这个结论和不起诉决定,也不能同意对雷洋涉嫌嫖娼的决定”。并表示将在七天内上诉。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的雷洋,原就职于国务院下属机构,今年5月7号晚,雷洋在北京昌平区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抓捕,随后离奇死亡。由于雷洋被视为北京典型的中产阶层,因此雷洋案引发了全国舆论对警察滥权的强烈反应。

原大连市甘警子区红旗法庭庭长李德君表示,北京检察院如今公然为5名凶嫌脱罪、公然与高层倡导的“依法治国”唱反调,显然,背后很不简单。

原大连市甘警子区红旗法庭庭长李德君:“整个操盘公、检、法,尽管周永康不在了,但是江泽民集团,用这个办法其实就是想捆绑习近平,还是想要维持一种暴力的常态,真正的目的,是给习近平政权施加压力。”

李德君表示,“雷洋案”如此处理,再次为中共灭亡敲响了丧钟。

而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这个结果并没有出乎他的意料。他认为中共整个的政法系统,是想把这件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原因是雷洋的案子,已经不是单单的这5名警察的问题,而是牵扯到非常深的政治背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习近平开始反腐后,对政法系统他虽然抓了很多,从周永康到李东生,包括张越等等,这个会给他们带来一种恐惧,雷洋这个案子,已经成为一个风向标,一个导火索,就是这个案子究竟会不会翻案,会不会起诉,惩治这几个警察,那么很可能直接就意味着,他直接触及到的,也就是整个政法系统他们一种集体的恐惧。”

“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也曾在网络上透露,雷洋案背后有很深的博弈。

“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这个案子里边的博弈很厉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层的力量来关心这个案子,要求一定要办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势力,特别是某些公安机关也介入这个案子。”

雷洋校友、中国人民大学96级毕业生余礼对媒体表示,一直在关注雷洋案。余礼说,当局是一言堂的做法,很多人大校友为雷洋呼吁,被当局约谈、做思想教育。余礼说他本人曾经在新华门外举牌,结果被行政拘留一天。

24号,雷洋校友在网络发起致“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公开信”的公开签名活动。信中要求北京检察院纠正错误判决。

陈有西也在24号当天,在网络发表声明,提出上诉,被网友转发。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