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痛斥6部委“拆墙脚” 内部警告金融危机将至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讯】一直以来,依靠民众的高储蓄率及西方对中国的技术和投资、无度滥用政府信用和超发巨额债券,以及在经济上的严厉管控,中国经济一度让中共赚到了所谓合法性的红利,但中共这种透支环境、资源及民众血汗的畸形发展模式,目前也已走到尽头。有消息披露,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也看到问题的严重,在中共高层内部警告金融危机将至。

李克强示警危机将至痛斥6部委拆墙脚

据香港《动向》12月消息称,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1月28日至12月6日9天内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一次国务院国务会议、二次部委局专题会议、一次全国省级金融专题电话会议上重复强调,目前的金融状况是近五年来最严峻、最棘手、最复杂的压力和挑战,金融危机即将到来,这是不以个人意志为改变、自动消失、化解的,指出压力、挑战主要来自内部、内部上层,危机是人为制造、引发的。

消息披露,李克强称巨额资金以海外投资名义非法外流,规模性虚假对外投资等违法“走资”,中央11月中才掌握有关情况。李克强在会议上痛批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委、国资委、外汇管理局六个部委局乱作为、拆墙脚。

消息最后指出,李克强诊断“人为制造引发的”危机当然是难治之症了。

内外环境变化及主客观原因共同促成危机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企业研究所一项新的调查发现,截至6月份,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了近290亿美元,已打破了之前在2014年创下的全年投资记录。

随着国内外环境变化,人民币不断贬值以及贬值预期加大,大陆资金外流速度和金额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大陆流出5.1万亿人民币。

为了减少资金外流,11月底中共当局再次升级控制手段,不仅仅对大陆的个人和企业进行了严控,而且对在大陆经营的外资企业向海外汇款也开始限制。

11月底,中共央行相继出台规定对六类海外投资严格限制,外企可汇出的资金上限也从5,000万美元大幅下调至500万美元。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这场中共当局难以避免、随时都有可能爆发的金融危机有着其复杂的背景及主客观因素。非是中共对资金外逃等严厉管制手段就能化解的。

在人民币汇率疲软和不确定性的推动下,中国私营企业希望把资金从国内市场转移出来以避免损失,这无疑是在用脚投票,这本身不存在非法的问题,中共对外汇的管制本身就是饱受外界的诟病。

今年6月28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腾讯思享会夏季论坛上,做了《转型与预期》的主题演讲,谈及了这个问题。

孙立平称,在中国现有的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在企业家们已经无法感受到安全感的情况下,政策和技术层面上的调整已无法将他们和资金留住,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法治社会,给予中国人的恰恰是他们在中国无法获得的安全感。这就是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精英们跑路的主要原因。

此外,中国企业负担非常大的赋税,被称之为“死亡赋税”,也是令中国企业资本出逃的原因之一。

有资料统计,1995年,宏观税负率只有16。5%,2000年也只有21%,2005年26%,2010年一下子到了36%了,2015年,企业的宏观税负率已将近37%。

更糟糕的是,有美元加息之议以来,人民币就不断创下新低,美联储12月15日加息后,离岸人民币应声暴跌近400点,国债市场各期限国债期货瞬间出现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全部跌停,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最高信用等级的国债市场出现崩盘是非常可怕的现象,预示着金融危机可能到来。

随之而来的骨牌效应,随时有可能引爆企业债务及地方债务这两颗定时炸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警告,如果当局应对不力,中国的企业债务可能会引发一场更大的危机。

除了企业债之外,大陆各地方政府累积的庞大债务(保守估计3万亿美元)自2015年起陆续到期,加上经济增长减缓,地方政府债务还本压力增大,成为影响金融稳定的压力来源。如果大陆楼市再出现问题,后果是灾难性的。

(记者东方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