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人的“冬至”习俗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讯】今天(12月21日)是“冬至”,这也是中国民间特别重视的一个传统节日。古人认为,从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说明年关将近,余日不多。“冬至”作为一个传统节日,古人非常注重,因此有“冬至大于年”的说法。

冬至,是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冬节”或“亚岁”。冬至作为节日源于汉代。汉武帝采用夏历,把正月和冬至分开,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贺冬”仪式,官方放假,官场互贺“拜冬”。

魏晋六朝时,冬至称为“亚岁”,民众要向父母长辈拜节。也是一个新年,亚岁相当于小年。

冬至节的习俗,首先是祭天,天子要祭天。天子敬天;老百姓敬皇上,敬祖先,敬家里边的尊长和父母。

《周礼春官•神仕》:“以冬日至,致天神人鬼。”《史记•孝武本纪》:“天子亲至泰山,以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祠上帝明堂,每修封禅。”都共同说到了在冬至这天有祭祀活动,上至帝王需祭天、拜神明,下至普通百姓也要祭祀先祖、向父母长辈拜节。

其次就是防寒进补,古代人冬天防寒,常吃一些进补的食品。每年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古时的中国人特别注重亲情,冬至这天,家里人一块捏饺子更觉特别的幸福。另外,饺子又像元宝,预示着生活富裕美好。

在浙江宁波等地区,盛行吃汤团的冬至习俗,汤团也叫汤圆,有“吃了汤团大一岁”之说,冬至吃的汤团又叫“冬至团”,冬至吃汤团象征团圆、圆满、和谐、吉祥。

在冬至这天,还有“九九消寒”活动,还有填消寒图、消寒对联等。

消寒对联是每联九字,每字九画,每天在上下联各填一笔,如上联写有“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联对以“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称为九九消寒迎春联。

另外还有涂画“九九消寒图”的,就是用素墨勾画出一幅有着九九八十一朵的梅花,每天用红笔或黑笔涂染一朵花瓣,花瓣尽而九九出,称为九九消寒图。

中国民间至今还有描述九九消寒图的民谚:“下点天阴上点晴,左风右雾雪中心。图中点得墨黑黑,门外已是草茵茵。”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