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峰会创双赢 北方四岛争议仍无果

【新唐人2016年12月16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东京进行了第二天的会谈。会后双方就“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合作是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召开记者会。安倍表示,有关领土问题,为了后代不拘泥于过去,共创双赢的关系。但日本执政党干事长则表示,“大半的国人感到失望”。

共同声明避开了北方四国归属问题

大纪元报导,共同声明以双方的经济合作为主题,包括渔业、海洋养殖、观光、医疗、环境等领域开展经济活动。但未提及双方依然争议严重的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

双方表示,共同的经济活动是迈向缔结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共同经济活动不会损害有关和平条约问题的日俄两国的立场。

安倍表示:“强烈需要用我们的手给日俄之间没有和平条约的异常状态画上句号。”,“要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充满困难的漫长道路要走。”,“但此次会谈跨出了坚实、巨大的一步。”

安倍说,有关领土问题,他确信日本的立场是对的,而普京也一定确信俄罗斯的立场是对的,但双方若各坚持自己的正义,也无法解决问题。为了后代的年轻人开创日俄新时代,必须努力。不是只拘泥于过去,而是要建立日俄民众可共存,共创双赢的关系,需有前瞻性的想法,描绘北方四岛的未来图,从中找出解决的对策。

普京对于北方四岛谈判问题表示:“四岛不应该是分属谁的东西,而是把双方联系在一起的(存在)。”强调北方四岛不是立刻就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探讨解决策略。

俄获得3,000亿日元经济合作项目

今年5月,安倍曾在俄罗斯的索契与普京进行过会谈,期间,安倍提议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并提出8项对俄经济合作项目。16日的会谈就具体内容进行了最后确认,并达成协议。

同时还举行了医疗等项目合作的政府文件交换仪式。日方提供的合作,包括民间在内总额约达3,000亿日元(约25.4亿美元),民间企业等交换的协议文件有60多项。

双方就放宽签证条件促进人员往来、扩大地区间及体育领域的交流达成一致。考虑到日本的原岛民已普遍高龄,为方便原岛民回岛扫墓、拜祭先祖,将进一步简化回岛探访手续、追加临时过往据点等。此外双方还就日本企业参与面向北冰洋的俄格达半岛天然气田开发项目的政府间协议进行了确认。

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日方作为对俄制裁措施冻结了有关放宽签证的磋商,此次首脑会谈之后,这一制裁事实上将被解除。

日俄峰会成果 自民党干事长:令大半日人失望

对于这次日俄首脑会谈的成果,日本TBS电视台原驻莫斯科支局长井上洋一表示,俄罗斯所期待的经济合作所获甚多,而日本关心的北方四岛归属的谈判进程几乎为零。同时就共同经济活动涉及到的共同“特别制度”,双方还需进一步探讨。

井上说,下一步日本需要在北方领土归属问题上设定一些“阶段性的日程”,逐步推进谈判进程。但如果谈判陷入漫长的时间消磨战,俄罗斯出现政权替换等情况,达成的协议会可能被“废弃”,日本有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秘书长)二阶俊博在党部则对媒体表示,“大半的国人感到失望,这点我们有必要铭记在心。”

二阶就有关包含北方四岛在内的缔结和平条约协商,不满地表示,媒体之前一直报导似乎有望解决,而日本人民也以为“就此可解决”,如果没什么进展就这样结束的话,日本外交当局一定要有所说明才行。

二阶认为,经济问题虽重要,但是人不是光靠经济在活,希望对方能更诚挚地面对问题。

一名北方四岛的前岛民接受日媒采访时表示,安倍说双赢,但看这次日俄高峰会的结果,根本是对俄方有利而已。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链接: 日本专家:北方四岛问题无实质进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