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政策”成美筹码?台湾政坛掀热议

【新唐人2016年12月13日讯】在决定国务卿人选的同时,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热炒台湾话题,先是接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贺电,又把“一中政策”摆上谈判桌,但这样大胆的举动,也引来许多人担心,台湾会不会成为美中角力下的筹码,但究竟美国的一中政策,和中共的一中原则,有什么不同?带您解析复杂的美中台关系。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完全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必须受这个政策的约束,除非美国与中国做了交易。”

公开叫价美国延续44年的“一中政策”,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大踩中共痛脚,要中共别想指挥他,惹得中共外长王毅回呛,“试图破坏一中原则,最终只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台美政商界也都有人担心,台湾恐成美中角力筹码。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我不知道现在的外交、国防跟蔡英文总统,是不是做好了最好的准备,去因应美中未来的角力,我不希望台湾最后变成牺牲品,最后被卖了还帮人家数钞票。”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川普现在还是总统当选人,还不是美国新就任的总统,所以现在只能说,中共目前也是用说的方式,用文字语言的方式来表达不满,但是具体的政策要如何?我相信还是要等到1月20号之后。这么多年来,美国对于亚太政策,对于中国对于两岸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所谓的一中政策,这个一中政策跟中国的一中原则是不太一样的,对于台湾来讲,我们认为更重要,倒不是所谓一中政策的框架,我们更关注的是《台湾关系法》。”

其实,中共外长口中的一中原则,和川普说的一中政策,并不相同,美国资深外交官谭慎格更投书媒体,称美国从来没有同意,“台湾属于中国的一部分”。而民进党立委认为,美中三公报架构出来的“一中政策”,对台湾并不公平,更是美国的自我设限,盼确保《台湾关系法》(1979年)的基础,提升台美关系。

行政院长林全:“对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先生的谈话,我们不需要做太多的评论,第二个我想强调就是,台湾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这个部分我们自己要有信心。”

林全对台湾有信心,政府沟通动作也不能少,川蔡热线后,外传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日前秘密访问华府,外交部长李大维,之后也将启程访美,美国两党重要官员,近来密集到访台湾,台美分享同样价值,官民情谊持续升温。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姿吟、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