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想要发号施令?川普说不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采访时,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多个尖锐问题,逐一回应。当被问到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引发的争议时,川普表示,他不想让中共对他发号施令(I don’t want China dictating to me),告诉他要怎么做。

在《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12月11号播出的节目上,川普被问到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引发的争议时表示,接听蔡英文的来电经过完整考量,自己也了解一个中国政策。

川普说:“我完全了解一个中国政策,但我不知道美国为何要被一个中国政策绑住,除非我们与中国达成协议(Make a deal),这包括其他许多事,包括经贸。”

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 他当然知道为什么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但是他是用装傻的口吻来彻底抛弃所谓的政治正确。”

川普打破数十年惯例,接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引发外交争议。白宫向中方承诺,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变化。

李洪宽:“实际情况咱们中国人民最清楚,是中国共产党把大陆给独立出去了,掏空了中华民国的国土,造成这么一个局面。中国人民如果你全信了过去中国共产党教给你那些东西,那你可能很痛苦。”

在川蔡通话问题上,川普还说,不想让北京指挥他,告诉他要怎么做,因为这是打给他的电话。

而除了贸易,川普说中共在汇率、朝鲜等问题上不跟美国合作。

CNN指出,川普周日的这番谈话,显然是打算迫使中国展开新协议。

也有观察认为,一直以来,中共在与其他国家谈判时,政治方面包括台湾问题,以及人权方面的法轮功问题,都是不准对方触碰的红线。

如今川普是否会打破这些潜规则?学者认为有可能。

李洪宽:“中共把美国政府里边很多政客都买通了,把他们驯服成像鹦鹉一样,说的全部是一些政治正确的话,都是些废话假话空话!川普上来之后它是一个全新的局面,他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就意味着过去不能说的话,现在有可能会有机会让你说,过去不能办的事,你去跟他讲,他可能会听。他会把过去所有忌讳的东西抛弃,从头来。”

对于川普呛“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总统府暂时没有回应。

而中共《环球时报》则在12号发表社评,放话威胁川普若抛弃一中原则,台海将出现风暴,中国也没有必要做美国的伙伴。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不遵守国际规则的是中共,美国并不干预中台统不统一。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美国的承诺就是说,希望中国跟台湾两方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如果这两个方面最后要统一,美国是不干预的。美国是坚决支持你们统一的。如果两个方面真的走不到一起,美国承诺是说,你不能用武力来促使这种胜利。 美国我们也得遵守这个规则, 但你中国没有遵守规则。 ”

夏明表示,现在中共野心很大,想让全世界按它提出的方案来运行。

夏明:“表现最具体的,它就提出国际关系要民主化,也就是说国际关系不能由西方大国主宰,尤其不能由美国来主宰,中国要有发言权。”

对于这一点,夏明说,中共连对本国公民都不承认他们有平等、有自由的权利,不承认民主,这种情况下,还怎么有资格谈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这是毫无逻辑的。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