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找碴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讯】 刚结束一段不愉快的租赁关系,朋友T娓娓述说这两年的苦楚。拖欠租金之外,破坏环境,弄得邻居扰攘不宁、气愤难平,是T最耿耿于怀之处。所幸,恶梦都已经过去了!




电话那头的T有几秒钟停顿,接着说:“我觉得这里的空气流通状况,没有旧房子好,住起来也没有旧房子舒服!”语罢,我开玩笑的指出:“是疙瘩还在,你故意找碴吧?!”不反驳,她大方的承认,而后,我们在电话的两端哑然失笑。



其实,在生活中,挫败是人生难以逃避的经验。找碴,挑毛病、推责任,是最简单、便捷的方式;然而,避重就轻、临阵脱逃,显现自己已失去信心,也无法彻底解决问题。那么,正本清源之道,还是要回到自己身上。

挫败的经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在我们内心构成的无形制约,让我们受到束缚,甚至以为无力挣脱,而得过且过。其实,经验是最好的导师,挫败能教我们的东西远远超过成功,只要我们愿意去面对、修正和不断的尝试。

“找碴”的戏言,点到为止,并没有多加着墨。相信以T的冰雪聪明、认真努力,必能有所领悟、有所收获。倒是我自己,该回过头来想想那些“找碴”的事。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