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找碴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 剛結束一段不愉快的租賃關係,朋友T娓娓述說這兩年的苦楚。拖欠租金之外,破壞環境,弄得鄰居擾攘不寧、氣憤難平,是T最耿耿於懷之處。所幸,惡夢都已經過去了!




電話那頭的T有幾秒鍾停頓,接著說:「我覺得這裡的空氣流通狀況,沒有舊房子好,住起來也沒有舊房子舒服!」語罷,我開玩笑的指出:「是疙瘩還在,你故意找碴吧?!」不反駁,她大方的承認,而後,我們在電話的兩端啞然失笑。



其實,在生活中,挫敗是人生難以逃避的經驗。找碴,挑毛病、推責任,是最簡單、便捷的方式;然而,避重就輕、臨陣脫逃,顯現自己已失去信心,也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那麼,正本清源之道,還是要回到自己身上。

挫敗的經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在我們內心構成的無形制約,讓我們受到束縛,甚至以為無力掙脫,而得過且過。其實,經驗是最好的導師,挫敗能教我們的東西遠遠超過成功,只要我們願意去面對、修正和不斷的嘗試。

「找碴」的戲言,點到為止,並沒有多加著墨。相信以T的冰雪聰明、認真努力,必能有所領悟、有所收穫。倒是我自己,該回過頭來想想那些「找碴」的事。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