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美国总统当选人不能和台湾的总统通电话?

【新唐人2016年12月04日讯】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一通电话,打破40多年来美台领袖不对话的成规,掀起全美、甚至全球关注,实属意料之外。“Taiwan”这词在网路搜索热度直接飙升,不仅台湾媒体关注,效应更延伸到网路世界,此举也为美国社会对台美关系和一中政策的公开与正向讨论,舆论也为美国社会扎实地上了一课。

中央社报导,美国社会的问题是:为何美国总统当选人不能和台湾的总统通电话?为何过去的美国领袖不能和台湾领袖讲话?

川普(Donald Trump)阵营公布川普和蔡英文通电话后,即刻引起美国媒体大篇幅报导,舆论多认为川普可能不熟悉美中台关系的深奥微妙,恐将危及美中关系,甚至有国会议员推文这是战争的开端。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自川普上月当选后,北京方面就难以了解谁是川普的亚洲政策军师,以及他的中国政策将为何。川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将使陆方的担忧转为惊恐、愤怒。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与纽约时报(NYT)连续2天头条报导,吸引数千网友留言,反川普者认为川普不懂外交,此举危及美国利益。更有大量网友反驳,美国总统当选人连通致贺电话都不能接,做什么国际领袖?

对台湾民众来说,答案很简单,但美国社会未必了解。媒体纷纷翻出1972年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开启美中关系正常化进程,和1979年台美断交与台湾关系法生效,美国的一中政策等历史,实实在在为民众上了美台关系的一课。

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际政治评论员札卡利亚(Fareed Zakaria)说,如果美国要改变(对台)政策,这将会是数10年来美国外交政策最大的变革之一,希望背后经过深思熟虑。

他说,这无关该不该做(川普接听蔡英文电话),但希望背后真的有想清楚。

华府外交体制内人士选前集体签名声明反对川普,选后继续抨击。川普当选并决定与蔡英文通电话,他在推特(Twitter)用简单的文字说明立场,幕僚也亲上火线驳斥质疑,台湾的民主价值、台美关系与美国政策少见的在镜头下深刻且严肃的讨论。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施密特(Gary Schmitt)在华尔街日报(WSJ)指出,这通电话反映川普拒绝接受过去的运作模式,推动对台新关系,在北京不断警告中,挑战中国。

施密特认为,川普倾向不依循过去的成俗,这对提升美台关系是正面的事,双方互动会更有效能,但难以一通电话断定背后的思维。

川普在选战期间被问到他最常向谁咨询外交政策时,他当时说,“我自己,第一人选,因为我有一颗很聪明的头脑,而且我也说了很多”。

美国前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指出,川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如果不意味着政策调整,这是在不影响美中关系情况下的成功作为。这是数10年来双方努力维持坚强美台关系,却不影响美中关系下的成功作为,话题不会延续太久。

无论如何,包括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亚洲安全计划主任克罗宁(Patrick Cronin)等专家都认为,外界对这通电话过度反应与解读,美中关系与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有变化,得等到川普上任并任命重要内阁官员后,才能判断。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