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江泽民绞索?胡锦涛要求政治局论定功过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讯】六中全会前夕,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致信中央政治局,在称赞现任当局工作的同时,提出要求,要对其本人在16大、17大期间的工作表现予以政治鉴定和组织结论,习近平对此正式表态。外界观察指,胡锦涛主动要求对其论定功过,其目的在于厘清其执政期间若干重大决策的责任归属,配合王岐山启动党内问责机制,其矛头直指江泽民。

香港《争鸣》杂志12月号日前报导,胡锦涛在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信中,明确提出,要求政治局对其自16大、17大担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期间的职务承担、工作表现等等给予政治鉴定和结论。据知,该信已在政治局内传阅。

报导说,胡锦涛的信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胡锦涛表示全力支持习近平当局18大以来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高度赞扬现主政者在组织、思想和反腐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效和成绩”。

在第二部分,胡锦涛回顾总结了自2002年16大起,自己担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期间,主持、负责制定的系列方针政策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列出了个人要承担的部分职务上过失,厘清政治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过失,胡锦涛明确提到,对党内拉帮结伙、搞山头活动等问题“掉以轻心”;同时,身为军委主席,他承认自己把精力放在加速军队装备更新上,忽视甚至丧失了对军队的领导权。

在第三部分,胡锦涛提出要求,对其任职期间的政绩、功过作出鉴定,同时主动提出,撤销目前的“胡办”编制,全力支持建立与当前制度相符合的、高级干部退休享受政治、生活待遇的规章制度;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领导人及高级干部公开个人及配偶子女经济状况;全力支持制定高级干部享有经济福利待遇准则及年度开支公开化。

报导称,六中全会刚结束,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和胡锦涛进行了会晤交谈。胡锦涛直言:在17大后期已经感到党政军内部问题十分严峻,政治危机随时可能引发。同时,“已经发觉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很不正常”,党和民众关系的紧张、对立恶化已经到了“随时爆发的险境”。

据知,习近平和胡锦涛的晤谈长达三个多小时,气氛严肃。最后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表态,对胡锦涛在全局上的贡献和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并认为胡锦涛在信中表现出的职务承担与反思,树立了一个“榜样”。

外界观察注意到,胡锦涛在六中全会前提出对他论定功过的时机颇显不寻常。

六中全会前,即有多方消息放风,此次全会将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这两个文件被舆论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针对高层量身定做的“权力笼子”,同时也是王岐山反腐、党内问责的利器。

12月1日,中共党媒刊发了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讲话的部分内容。在此次讲话中,王岐山首次提到,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被“请假”了,原因是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他并声称,这充分体现了当政者“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众所周知,胡锦涛执政十年期间,由于江泽民退而不休,不仅利用郭伯雄徐才厚在军权上彻底架空胡锦涛,在政治局常委会也一手制造了“九龙治水”局面,导致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一系列乱军乱政的倒行逆施,在此期间频频发生。

据港媒此前披露,中共建政65周年前夕,胡锦涛在中共内部生活会上,列出江泽民从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议”、“意见”多达400多条;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级领导人选170多名;因为江泽民的“看法”、“意见”,造成搁置的政策和决议等多达155项。胡锦涛在会上提议习近平当局,对江泽民作全面评价。

有外界舆论指出,胡锦涛此次利用六中全会主动提出给自己论定功过,实质是要求对其执政期间备受江泽民“干政”之苦的重大政治责任进行厘清。一旦当局对此予以结论,意味着对江泽民的追责也会就此展开。

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分析认为,胡锦涛在18大后裸退,以自断退路的方式给予江泽民一次沉重打击,此次要求论定功过,厘清责任是非,无异于对江泽民再次提起问责打击。在江派势力日渐凋零,习近平围剿江氏父子的背景下,胡锦涛的主动出击,进一步收紧了江泽民脖上绞索。

(记者韩峰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