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誓言退出TPP 引发国际关注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讯】川普发布的百日政纲视频中,宣布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引起亚太国家关注。日本、澳洲和新西兰领导人立即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没有美国的参与,TPP将毫无意义。”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我们和其他11个参与TPP的国家一样,相信这是美国重要的策略承诺。”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他竞选期间反对TPP,但美国不是一座孤岛。不能往那一坐,说断绝和其他国家贸易往来。从某一点上来说,他们必须再考虑一下。”

面对全球化浪潮反转,专家表示,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兴起,势必对亚洲国家有不小冲击。

安联投资亚太区股票首席投资总监陈致强:“亚洲如同你知道的,在过去都是将货物出口到西方。在那样的情况下,现在出现了新的环境,我认为亚洲一定会受到不小冲击。”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川普的宣言,目前只是警告,实际意义不大。

独立市场分析师 Darren Sinden:“我们希望他真正入主白宫后,会更有建设性,目前这只是一个警告。”

再过两个月川普就要上任,亚太经济板块是否会有大变动,亚洲国家和投资者目前大都持谨慎观望态度。

新唐人记者张祺翎、曹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