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首退TPP 安倍抢头香会晤没说清?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讯】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周一(21日)发布短片,宣布上任后100天内将采取6项政策计划,其中首要退出跨太平洋策略性经济伙伴协定(TPP)。似乎立刻回应稍早日本首相安倍晋所提的,TPP如果少了美国参加,便毫无意义。

据钜亨网报导,安倍周六 (19 日) 才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 (APEC) 领袖峰会上,与包含美国将卸任总统奥巴马 (Barack Obama) 的其余11个TPP成员国领袖会面。

奥巴马APEC闭幕时,则坚称TPP距离寿终正寝还早得很,并指TPP成员国都希望继续与美国共同推动TPP。TPP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政策的一个关键。

安倍随后在转往阿根廷访问,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记者会上表示,当时会议并未讨论到若美国不参与TPP,其他成员国是否应继续推动落实协议。

安倍直言:“TPP少了美国无意义。”他补充说,因会影响“基础性的利益平衡”以致无法重新协商。

不久,川普(Donald Trump)发布短片,宣布上任后 100 天内将采取6项政策计划,并要求幕僚列出可在上任第一天就颁布的行政命令,包括发布退出 TPP 的意向通知书 (notification of intent)。

对于17日(当地时间),抢头香与川普在纽约进行会晤的安倍,这无异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