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解压力比健康饮食还重要!你知道吗?

压力健康的伤害,要比你从营养膳食中获得的益处大得多——《自然》(Nature)杂志新近发表的一项研究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说,生活方式中的长期压力,或许比你周末吃的一大块蛋糕更具破坏力。

该项研究调查了58名妇女近期的压力水平,随后在不同的日子里给她们吃高饱和脂肪膳食或是高植物脂肪(向日葵籽油)膳食。如果女性在前一天没感到什么压力,只有摄食饱和脂肪的人会炎症加剧;而当她们感受到压力时,两种膳食都会使炎症标志物——C反应蛋白显着增加。这似乎意味着,长期压力所致炎症的影响完全抵消掉了健康饮食的裨益。

无论您是否同意该研究的假设(即饱和脂肪全然不健康,植物脂肪全然健康),这项研究的发现确实有一点令人吃惊,就是压力会在我们体内引起极强烈的炎症反应。

然而研究中所用的两种膳食都不是很典型的“健康”饮食,假使该研究能引入全营养饮食来代替植物油饮食,再观察是否有不同的结果,那会相当有趣。高脂肪饮食(60克)不足以帮助身体抗炎、抵抗压力,这合乎逻辑;而鉴于绿叶蔬菜有抗炎作用,应激炎症效应也会这样严重吗?此外,假使用致炎饱和脂肪和抗炎饱和脂肪膳食来做对比,也会很有趣,而不是将所有饱和脂肪都视作致病原因。

不管怎样,我们可以说,无论你吃什么东西,生活中都需要控制压力。压力的巨大影响在我们生活中被远远低估了。通过做瑜伽、寻求人际支持、打坐冥想、写日记,保持正念和平衡。记住,节制是一切的关键。压力是一种不可见的危险,故而我们都应该尽所能来加以掌控。

这也带来一个有趣的讨论:当你违背健康饮食原则,吃一些“坏”东西,第二天你留意到身心的不良反应,如果你没有那么大压力和内疚感,你会感到那些不舒服的症状吗?我们在饮食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是否与压力的炎症和精神影响有关呢?我可以打赌,压力在疾病中有着比我们所意识到的更深层次的作用。

您在压力和饮食方面有什么体会?你是否感到严格遵循健康饮食比节制饮食带来更大压力?不妨分享您的看法。

本文原载 http://www.care2.com/ 点阅原文。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