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壓力比健康飲食還重要!你知道嗎?

壓力健康的傷害,要比你從營養膳食中獲得的益處大得多——《自然》(Nature)雜誌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得出這樣的結論。就是說,生活方式中的長期壓力,或許比你週末吃的一大塊蛋糕更具破壞力。

該項研究調查了58名婦女近期的壓力水平,隨後在不同的日子裡給她們吃高飽和脂肪膳食或是高植物脂肪(向日葵籽油)膳食。如果女性在前一天沒感到甚麼壓力,只有攝食飽和脂肪的人會炎症加劇;而當她們感受到壓力時,兩種膳食都會使炎症標誌物——C反應蛋白顯著增加。這似乎意味著,長期壓力所致炎症的影響完全抵消掉了健康飲食的裨益。

無論您是否同意該研究的假設(即飽和脂肪全然不健康,植物脂肪全然健康),這項研究的發現確實有一點令人吃驚,就是壓力會在我們體內引起極強烈的炎症反應。

然而研究中所用的兩種膳食都不是很典型的「健康」飲食,假使該研究能引入全營養飲食來代替植物油飲食,再觀察是否有不同的結果,那會相當有趣。高脂肪飲食(60克)不足以幫助身體抗炎、抵抗壓力,這合乎邏輯;而鑑於綠葉蔬菜有抗炎作用,應激炎症效應也會這樣嚴重嗎?此外,假使用致炎飽和脂肪和抗炎飽和脂肪膳食來做對比,也會很有趣,而不是將所有飽和脂肪都視作致病原因。

不管怎樣,我們可以說,無論你吃甚麼東西,生活中都需要控制壓力。壓力的巨大影響在我們生活中被遠遠低估了。通過做瑜伽、尋求人際支持、打坐冥想、寫日記,保持正念和平衡。記住,節制是一切的關鍵。壓力是一種不可見的危險,故而我們都應該盡所能來加以掌控。

這也帶來一個有趣的討論:當你違背健康飲食原則,吃一些「壞」東西,第二天你留意到身心的不良反應,如果你沒有那麼大壓力和內疚感,你會感到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嗎?我們在飲食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是否與壓力的炎症和精神影響有關呢?我可以打賭,壓力在疾病中有著比我們所意識到的更深層次的作用。

您在壓力和飲食方面有甚麼體會?你是否感到嚴格遵循健康飲食比節制飲食帶來更大壓力?不妨分享您的看法。

本文原載 http://www.care2.com/ 點閱原文。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