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侦组年底熄灯 大案回归各地检署

【新唐人2016年11月19日讯】欢迎回来,昨天(18日)立院三读通过,废除特侦组。一早法务部长邱太三,出席活动时公开回应,认为绝对权力,就会有绝对腐化,而当初催生特侦组的检察官陈瑞仁则建议,未来高检署应该成立机动小组来协助办案。

立法院长 苏嘉全:“《法院组织法》第63条之1条文修正通过。”

特侦组存废终于拍板定案,曾经风光一时,如今却将走入历史,为何沦落于此?法务部长邱太三直言,绝对权力,就会有绝对腐化。

法务部长 邱太三:“很不幸的当年这样的美丽期待,确实也发生一些足以让大家非常失望,而且非常担忧的现象,加上特侦组如果不起诉之后,竟然没有任何的不服或救济制度,所以事实上法务部在上一届,就已经决定要做一些处理了。”

话说得很重,特侦组2007年成立后,至今9年多,每回出击都是大案,包括扁案、林益世案等,却因为卷入马王政争的监听风波,挨批恐变成政治打手,加上案件不起诉后,没有配套措施,连带引发废除声浪。

美丽期待破灭了,曾一手催生特侦组的新竹地检检察官陈瑞仁坦言是大势所趋,并认为高检署应该成立“机动办案小组”。

声音来源 :新竹地检署检察官 陈瑞仁:“要成立一个支援中心,就是各地地检署有特殊案子的时候,他们要派人下去支援,我想一审也能够办出一些比较特殊的案子。”

法务部长 邱太三:“地检署他们都有所谓的黑金专组,这些黑金专组也都是由有经验的人的来侦办,因为过去只有特侦组,可以借调相关机关的专业人员,那我们现在赋予地检署跟高检署都可以有做这样的一个权限。”

特侦组面临熄灯,后续大案回归地检,法务部也会赋予黑金专组跟特侦组同等的权限,至于机动办案小组是否可行,则说会再研议。

相关视频: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