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奥巴马交接尴尬? 盘点美国史上最难5次白宫易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13日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与奥巴马进入交接工作阶段,让选战中互相瞧不起的两位开始密切合作。两人尴尬吗?BBC盘点了美国史上最尴尬的5次白宫交接,相比之下,这次似乎不算什么。

选战中,川普曾批评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最差的总统”,而为希拉里站台的奥巴马则常常说川普“难以胜任总统”。现在两人开始了工作交接,在首次公开共同亮相中,两人互相称赞对方,被媒体认为内心很尴尬。BBC报导,美国历史上最尴尬的白宫易主交接有5次,相比本次的温和,之前的5次,白宫前后主人甚至“撕破脸”。

1800年,寻求连任的亚当斯与艰难当选的杰弗逊

216年前,美国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寻求连任,遇到时任副总统的托马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的挑战。亚当斯主张集权,而杰弗逊倡导联邦分权,于是一场激烈的选战让全美国人民对当地应该选谁举棋不定。

最终,亚当斯和杰弗逊在大选中竟然打成了平手,不得不由国会议员进行二次投票,选出了杰弗逊。

不过大选结束后,这两位昔日的盟友兼好朋友、美国独立运动的先驱从此断绝关系,亚当斯甚至无法目睹杰弗逊宣誓就职,早早的就逃离了华盛顿DC。

1932年,谋求连任的胡佛和经济手腕强硬的罗斯福

1932年,美国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时任总统的胡佛(Herbert Hoover)试图谋求连任,而时任纽约州州长的罗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认为自己有能力重振美国经济,因此强硬参选。

选战中,胡佛形容罗斯福是“披着毛毯的变色龙”,而罗斯福则说胡佛是“肥胖、怯懦的阉鸡”。当选后,罗斯福更是拒绝与胡佛“共商国事”,没上任就推出应急财政经济计划草案。

可以想像,当罗斯福就职总统的时候,胡佛出席了典礼,但全程与罗斯福互不交谈,甚至都没看对方一眼。

1952年,卸任的杜鲁门与大将军艾森豪威尔

艾森豪威尔(Dwight D. Eisenhower)曾经是总统杜鲁门(Harry S. Truman)旗下的盟军总司令,两人精诚合作,创建了北约组织(NATO),不过两人在1948年就分崩离析,并很快表现在外交、军事政策等多个方面。

艾森豪威尔批评杜鲁门的韩战政策,杜鲁门则谴责艾森豪威尔的言行,并不惜进行人身攻击,说他不配做总统。

艾森豪威尔当选总统后,拒绝了杜鲁门的邀请,没有在圣诞节到白宫享用晚宴,在之后的就职典礼上,拒绝跟杜鲁门说话。

1980年,欲连任的卡特与挑战者里根

1980年选战结束,里根(Ronald Reagan)当选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寻求连任失败,两人选票差距较为悬殊。年底,里根前往白宫拜会卡特,被报导出,对即将卸任的卡特有些蔑视。

报导说,当时卡特向里根介绍,每天早上7点整,中央情报局官员会到白宫汇报当天有关国家安全的事宜。里根没等卡特说完就回应了一句:“等我来之后,他就得等一会儿了。”

2000年,民主党的克林顿与共和党的小布什

2000年,共和党候选人小布什(George W. Bush)击败民主党候选人、时任副总统的阿尔·戈尔(Al Gore),不过这一过程有争议。

2000年11月7日,戈尔赢得了普选,比小布什多约54万票,但在选举人票上,小布什领先,特别是佛罗里达州,被迫两次重新进行得票统计,小布什最终以537票的领先,拿下了佛罗里达州的25张选举人票,这样小布什总计获得了271票,超过了270票的半数,击败了获得266票的戈尔,从而当选。

克林顿(Bill Clinton)不甘心民主党这样落败,而且他在1992年是击败了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当选的,所以他与小布什,完全不融洽,在交接工作中故意拖延等。

2001年1月20日,小布什就职,克林顿迟到,试图给小布什难看,而小布什在演讲中强调自己要恢复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荣耀与尊严”,被认为是抨击克林顿在任期间的婚外恋等有损白宫尊严的丑闻。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