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骆家辉:希拉里和川普之间应如何选择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萧茗、大纪元记者史轩之联合报导)美国大选前夕,新唐人电视台《世事关心》节目主持人萧茗专访了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讨论在希拉里和川普之间应如何选择。访谈反复探讨了希拉里在过去和将来如何处理美中关系、中国人权和法轮功问题。骆家辉先生解释了为何拒绝王立军到美领馆寻求政治庇护,还触及到王立军携带的密件是否涉及中共活摘器官的敏感问题。

骆家辉先生(Gary Faye Locke)1950年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1997年至2005年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为全美首位华裔州长。2009年3月至2011年7月任联邦商务部长。2011年8月至2014年2月任美国驻华大使,期间与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共事过。

在专访中,骆家辉先生全力支持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并对共和党候选人川普提出严厉批评。新唐人记者随后也采访了共和党阵营相关发言人对此的回应,在此一并发表。

专访骆家辉:王立军出逃和活摘文件之谜 (点击这里)
川普阵营谴责人权迫害兼回应骆家辉指控
前劳工部美西华裔总长:川普重视亚太裔

以下是骆家辉接受新唐人专访实录第一部分:

新唐人《世事关心》节目主持人萧茗(以下称记者):非常感谢骆家辉先生接受采访。我认为,对于任何总统大选,特别是对于这次大选,美国民众关心的不仅仅是政策,更重要的是,这两位候选人实际是怎样的人。因为美国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总统的判断力和价值观。我们也知道,在未来50至100年,甚至更久远,世界上最重要的国与国关系很可能就是美中关系。它不仅关乎美国或中国,而且对建立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这次采访的目标是,让这些根本的判断和价值观反映在美中之间关于人权、贸易和国家安全的讨论中。最后我想知道,您为什么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因为对中国观众来说,您是一位非常熟悉的人物。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在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对华政策的主要框架一直是接触,在经济上与中国接触,以便在政治上影响中国。现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人并没有获得更多自由,中国并没有变得更民主。相反,我们看到外国投资和技术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并为他们(中共)提供了更多手段在国内加强控制。与此同时,中共正向美国投资,并开始利用其经济实力,以多种方式渗透并影响美国社会。如果希拉里成为下一任总统,她对美中经贸关系的根本思路是什么呢?

骆家辉:首先,很高兴能与你谈论这次大选,这次选举对美国人的未来很重要。正如你所说,对于世界秩序,特别是中美关系,我们需要一位总统,帮助美国所有人重新找到好工作。我们需要确保中产阶级工薪家庭的孩子能够负担得起大学教育。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希拉里·克林顿正在谈论和提议,为上州立大学的中产阶级工薪家庭的孩子减免大学学费。当然,她正在谈论建设我们的道路和桥梁,这将真正改善美国人的安全网和交通方式,但同时也为美国民众提供了薪水优厚的工作。

她也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可靠的领导人,我认识她超过20年了。她取得了成果,她与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合作,把人们团结在一起,将事情办成。当她是第一夫人时,我看到了这一点。当她任美国参议员时,我看到这一点。当她任国务卿时,我也看到了这一点。我当时和她一起在内阁里工作。她有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团结起来,解决十分棘手问题的经历,她能将事情办成。这就是我们为何也需要她这样有名望的人来领导美国,在世界上代表我们。

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但我们也在许多方面存在共同利益。坦白地说,世界正期待着中美领导层共同努力,共同合作,解决一些棘手的世界性问题,无论是气候变化、阻止核武器扩散、打击非洲海岸的海盗行为,还是阻止朝鲜和伊朗发展核武器,抑或只是找到治疗癌症的方法。我们两国不得不共同合作。美中之间存在分歧,希拉里在中国备受尊重,但她也直言不讳。她有能力与中国领导人坐下来谈论这些问题,并促成改变。许多年前,她在中国发表了一场大型演说。她在演说中说,妇女的权利是人权。当她为盲人异见者陈光诚发声,并让他成功赴美时,我和她在一起。所以,她会为人权发声。任何时候,只要她认为,任何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甚至德国、法国或加拿大,无论是在贸易还是在人权上,违反国际规则时,她都会直言不讳。

记者:您刚才提到贸易和人权,我觉得很有意思。希拉里关于贸易和人权的一段著名言论始于2009年。当时她说我们不会让人权妨碍贸易。陈光诚和高智晟先生也对希拉里为贸易而牺牲中国人权表示失望。我的问题是,你认为他们的批评合理吗?希拉里对人权的基本立场是什么?人权属于外交范畴,还是属于美国的基本价值观?

骆家辉:她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人权是美国DNA的一部分,美国关心人权,它始终是我们政策和所有立场的一部分。是的,我们支持贸易,但从来不会以人权为代价。你看看陈光诚案例,当时在她的指挥和领导下,我们都准备着,一旦我们无法就他的条款与中共政府达成协议,就让他待在美国大使馆内很多年。他摆明了他愿意离开使馆的条款。如果中共政府不同意这些条款,那么我们美国政府,在克林顿国务卿的支持下,愿意让他留在大使馆里几年,我们对待其它国家的其他异见者也采取这种方式。

但他最后还是同意了,中方提出一个新的建议,陈光诚同意了,我们就带他到了医院,他离开了美国大使馆。他离开美国使馆后,改变了心意。我们给了他手机,使他能与他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包括中国的人权界通话。他们劝他尝试去美国。那时我们对中共政府没有谈判立场了,因为陈光诚已不再处于我们保护之下。他已经在中共政府的医院里了。但是,克林顿国务卿继续施压,推动中共政府让陈光诚来到美国。这展现了她对人权的承诺。当时我看到了所有这些讨论,因此,我不同意他们说的希拉里没有为陈光诚发声。她在夜以继日地为他而努力。

记者:陈光诚那时离开美国使馆,是完全出自他自己的意愿,不是受到美国政府或克林顿国务卿的压力,或被他们暗示应该离开美国使馆,是吗?

骆家辉:当然,陈光诚离开美国使馆时,并没有受到压力,因为实际上,在他离开前,我们一直在准备让他永久地留在美国驻华使馆里。我们正准备给他一个房间,找到他可以待的地方,并确保他能在那里吃饭。我们在做所有这些准备工作,好让他留下来,因为中共政府提出了他不能接受的要求,直到他决定离开。克林顿国务卿完全支持我们所做的事情,说我们必须首先站出来,维护我们的人权价值观。

记者:事实上,希拉里自当第一夫人以来,就以批评中共侵犯人权而闻名。她一直倡导妇女权利,批评中国的一胎化政策。然而,对于过去20年来中国最严重的人权侵犯⋯⋯(提问被打断)

骆家辉:让我谈谈在希拉里·克林顿与唐纳德·川普之间的选择问题。希拉里·克林顿对美籍华裔社区非常尊重,她对她与中国领导人的讨论一直很坚定。她是美籍华人社区的朋友,她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但在贸易和人权问题上,美国与中国的政策有着很深的分歧,美国政府对那些分歧一直很坚定,并十分坦率。我看见克林顿国务卿很坚定,与中国领导人谈话很直接。

现在,谈到唐纳德·川普与希拉里之间的选择。川普不断地侮辱各族群的人们,包括华人。川普给我写过一封信,非常的负面,非常侮辱华人。在整个竞选中,他侮辱了各族群的人们,残障人士。

他们当然一直在侮辱妇女,谈论他如何能抚摸她们,如何能亲吻她们,只因他是名人,即使她们不想被他抚摸或亲吻。他侮辱了墨西哥裔美国人、拉美裔美国人,以及一名法官,他是美国一位非常优秀的法官。(他侮辱这名法官)只是因为这名法官的父母来自墨西哥。他侮辱了穆斯林的伊斯兰教信仰,比如他谈到立即驱逐美国所有非法移民。中国人需要明白,这些非法移民中,10%的人其实是中国人。当川普有一天说,他想驱逐所有的非法移民,让他们重新申请返回美国。他也在谈论美籍华人。那么,对于美国的华人社区而言,哪位是更好的选择?一个相信并为儿童和家庭付出毕生精力的人,像希拉里·克林顿这样的人,还是谈论给美国最富的人减税的唐纳德·川普?

美国非常富有的人,百万富翁不需要减税。生计艰难的中产阶级工薪家庭,需要一个为他们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他们的孩子不必付学费就能上大学的总统。因为我们都知道,大学教育是实现美国梦的基础,大学教育提供了机会和技能,让所有的人,男孩和女孩、黑人和白人、黄种人、所有族群、所有宗教背景的人们都能成功,这就是美国所代表的价值。美国是自由、希望和充满机遇的土地。我们要确保华裔美国人、所有族群的人都能实现、都能达成美国梦。这就是美国强大的原因,这就是全世界那么多人想来美国的原因。他们来美国,是因为我们的自由。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人口的多元化,文化的多元化,语言的多元化,宗教的多元化,加上男人女人共同努力,就能做成伟大的事情。

如果唐纳德·川普执政,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他很相信压制人,侮辱人,驱逐人,建隔离墙,不珍视美国所有族群的贡献。我们需要一位我们的孩子、我们的男孩和女孩都能敬仰的总统,他们都能追随他,成为行为楷模,受他的启发做成大事,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达成他们所能达成的一切。

我们需要一位总统,确保人们在美国只要充满梦想并努力工作,就能梦想成真。我们需要一位总统,使这一切对于所有收入、所有族群的人来说成为可能,而不只是对于像唐纳德·川普这样很富有的人。

记者:明天,我们将采访川普竞选团队的发言人。我将问她关于您刚谈到的事情。我尤其感兴趣的是,您刚谈到,川普亲自给您写过一封信,里面有侮辱华人的话。您能详细说说这封信吗?

骆家辉:他在抱怨贸易政策,但后来,我的意思是,当我在美国商业部的时候,我们对与中国的贸易政策、法治、确保法院公平而独立,感到担忧。但他谈及此事的方式,对所有中国人都非常具有侮辱性。

记者:你不记得他当时具体说了些什么话是吗?

骆家辉:我面前正好没有那封信。那封信非常具有侮辱性。这就是他的品质。他总是侮辱人。如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侮辱别人,我们如何能有一位世界领袖坐下来,如何能有一位美国总统与世界其他领导人一起坐下来,试图让他们改变自己的行为,做不侮辱人的事情?如果同僚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侮辱你,如果你试图让他们改变自己的行为,你会愿意和一位同僚坐下来谈吗?

记者:我同意你的观点。人们关注的不只是政策, 还有人的品性、判断力和价值观。让我继续⋯⋯(提问被打断)

骆家辉:我的意思是,唐纳德·川普公开谈论他是一个多么好的商人,因为他不付工资给他的工人、他的建筑师、他的承包商。嗯,他很精明,他一直是一个好商人。我的意思是,你在赚钱,省钱,是靠不付薪水给为你工作的人。这是一个有良好品质的人吗?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后成为这种人吗?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我们希望我们的小男孩长大后,成为这样一个人吗?谈论自己因为有名气,就不经女人允许,亲吻她们,抚摸其敏感部位。我们在培训什么,我们在教给年轻人什么……(未完待续)

(编按:川普竞选团队对此的回应在这篇报导中:川普阵营谴责人权迫害兼回应骆家辉指控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