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失学儿童的求学呐喊为何没人听

11月1日,河南在京访民的多位失学儿童李沙沙、李新辉、李文坛、李文普姐弟4人,继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期间连续到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向习近平乞讨求学后,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呐喊,要中共中央正视失学儿童不能享受义务教育的现实。

来自海外维权网的报导称,李沙沙、李新辉、李文坛、李文普兄妹从10月23日至今,已连续去人民大会堂、中南海、天安门广场表达求学诉求多达6次。前几次,北京公安推说给找个解决问题的地方,结果都是先被送到天安门派出所训戒,再送到久敬庄关押至晚上8点清场赶人。目前,北京公安又通知孩子们所在原籍的驻京办人员,将孩子们送到北京暂住地敷衍了事。孩子们要求接受义务教育的诉求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据笔者所知,早在1986年4月12日,中共第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这一法规明确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但事实上,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起到今天,这一法规并没有得到百分百的落实。据中国青年网2014年12月2日报导,中国失学儿童多达近300万,全国因为家境困难上不起学的有200多万人,还有将近100多万人是因为其他各种原因而不能上学。在许多地方,失学儿童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应有的关注和解决。

到天安门广场呐喊的李新辉的话更是让人听了心酸和愤怒。他说,电视上一直在宣传义务教育是强制教育,可我们只能在交钱的私立学校就读,没钱就没有机会上学了。我们渴望上学,当我们走遍了中南海、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大会堂门口表达求学诉求,却没有得到一句肯定的答复。我彻底的明白了,我们的义务教育真的是挂羊头卖狗肉。我们不能选择在哪里生活,但我们有权利上学,理应政府来解决,为什么我们走遍了名级政府,没有人正视我们的上学问题?这样的政府给我们的心灵造成的就是伤害!习总书记曾说:“不论什么情况,不论什么天灾人祸,都不能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就是凭着这句话才来找习总书记的,我不相信习总书记是叶公好龙之人。

我不解的是,李沙沙、李新辉、李文坛、李文普兄妹多次到天安门广场等地呐喊,目的是为了求学,是为了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赋予他们的享受义务教育的权俐落到实处,北京公安理应将他们送到教育部或中央有关部门去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可他们却将这些孩子牛头不对马嘴的送去派出所、久敬庄,草草打发了事。

人们不禁要问:谁来关心失学儿童的教育问题?他们的求学呐喊为何总是没人听?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