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宣誓再失败 泛民斥人大释法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周三,香港青年新政的新当选议员梁颂恒与游蕙祯,在立法会上宣誓再次失败,他们批评特首梁振英挑动人大就宣誓问题释法,将冲击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精神。

香港立法会大会复会,议员刘小丽完成宣誓后,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与游蕙祯成功冲入会议厅并试图宣誓,主席梁君彦宣布暂停会议,并要求2人离开会议厅,多名民主派议员试图阻止保安抬走他们,其间游蕙祯被带离会议厅,但梁颂恒仍继续与保安人员僵持,其后主席再次暂停会议,并决定改到其他会议室开会。梁、游二人批评梁君彦违反议事规则,拒绝为2人监誓。同时不满梁振英挑动人大就宣誓问题释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颂恒:“我相信一天梁振英以及其党继续存在的话,这场战争都会继续,就算没有我们2人,都会后继有人。”

民主党要求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会面,并在立法会提出紧急质询,要求政府解释清楚对释法的立场。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我们民主党是反对释法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本地的法庭完全可以解决此事。而不需要任何外力去指手画脚,或甚至用似是而非的方法,或是运用任何的手段。无论是真手段还是假手段,以干扰法院的正常审案自主的运作。”

公民党郭荣铿议员表达法律界对释法的强烈关注。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案件仍在原审庭、原诉庭的时候就突然说要人大释法,这是很粗俗,也是对香港法治造成极大破坏的方式。如果真要释法,我想我们法律界反响会非常非常的大,同时法律界人士对此方面一定会有很强烈的反对。”

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指释法将冲击香港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并严重削弱港人及国际间对“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信心,呼吁人大常委会克制。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