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专家谈肺癌:最易预防也最致命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讯】“肺癌”被称为亚裔族群“第一杀手”,等到病人发现肺部不适,有可能已经为时已晚。本台在上个周末的健康展中,特别邀请来肿瘤医学专家,帮助观众为自己的肺健康把关。

肿瘤医学专家Hank Yang表示,肺癌的病况虽分为四期,但约八成病人在诊断后发现,肺癌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就能从早期快速恶化到第三、四期。并且因为早期发现的病例少之又少,所以肺癌的存活率很低。

肿瘤医学专家Hank Yang:“(肺癌)五年存活率,第三期、第四期,它只有10%都不到。”

不少患者会选择服用单粒就要价几百美元的药物,来减缓癌细胞的生长速度,但是Yang博士认为药物的治疗效果很有限。

肿瘤医学专家Hank Yang:“你真正能提高生存率,几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半年最多了。”“包括现在的标靶治疗、免疫治疗,它可以提高你一年多或者两年多。”

不过他也提到,有八到九成的肺癌患者是因抽烟导致,只要戒烟就能大幅度降低患病率,所以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能预防的癌种。

肿瘤医学专家Hank Yang:“抽烟时间越长、每天抽烟的数量越多、开始抽烟的年龄越小,这些都会大大增加得肺癌的概率。”

但就算不抽烟,人们也有可能罹患肺癌,而且在亚裔中比较常见。

肿瘤医学专家Hank Yang:“亚裔的,尤其女性多,这些人有60%的概率,会得所谓EGFR(表皮细胞生长因子突变),或者是其他基因突变的肺癌。”

他因此建议高危险族群定期自费筛检,因为定期检查能让七成的患者在早期就发现问题,尽早接受治疗也可提高生存率。若等到出现咳嗽、咳血等病征,则可能已经错过了黄金治疗时机。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