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專家談肺癌:最易預防也最致命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肺癌」被稱為亞裔族羣「第一殺手」,等到病人發現肺部不適,有可能已經為時已晚。本台在上個週末的健康展中,特別邀請來腫瘤醫學專家,幫助觀眾為自己的肺健康把關。

腫瘤醫學專家Hank Yang表示,肺癌的病況雖分為四期,但約八成病人在診斷後發現,肺癌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就能從早期快速惡化到第三、四期。並且因為早期發現的病例少之又少,所以肺癌的存活率很低。

腫瘤醫學專家Hank Yang:「(肺癌)五年存活率,第三期、第四期,它只有10%都不到。」

不少患者會選擇服用單粒就要價幾百美元的藥物,來減緩癌細胞的生長速度,但是Yang博士認為藥物的治療效果很有限。

腫瘤醫學專家Hank Yang:「你真正能提高生存率,幾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半年最多了。」「包括現在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它可以提高你一年多或者兩年多。」

不過他也提到,有八到九成的肺癌患者是因抽菸導致,只要戒菸就能大幅度降低患病率,所以肺癌是所有癌症中,最能預防的癌種。

腫瘤醫學專家Hank Yang:「抽煙時間越長、每天抽菸的數量越多、開始抽菸的年齡越小,這些都會大大增加得肺癌的機率。」

但就算不抽菸,人們也有可能罹患肺癌,而且在亞裔中比較常見。

腫瘤醫學專家Hank Yang:「亞裔的,尤其女性多,這些人有60%的機率,會得所謂EGFR(表皮細胞生長因子突變),或者是其他基因突變的肺癌。」

他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定期自費篩檢,因為定期檢查能讓七成的患者在早期就發現問題,儘早接受治療也可提高生存率。若等到出現咳嗽、咳血等病徵,則可能已經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