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养老金入市 风险有多大?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日前,中共官方已经敲定,中国的地方养老基金最迟将在今年底,在国内股市进行第一波投资。消息出来后,引发社会诸多担忧。在大陆股民经历去年股灾、惊魂未定的情况下,老百姓的“保命钱”能否在高风险的股市里保证安全并保值?能否达到中共期待的救活资本市场的目的?我们来看看。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共人社部10月25号表示,将在年内正式启动实施养老金投资运营工作,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官媒测算,有望进行投资运营的养老金总规模,大约在2万亿元左右。官媒的报导还称,让养老金投资股市,是为了让百姓的养老钱得到更好地保值增值。

针对这一消息,英国《金融时报》报导说,此举是力求在人口老龄化拖累地区财政之前提高养老金的回报率,同时降低中国股市的波动。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认为,中共让养老金入市有多方面原因。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中国养老金管理也不太好,漏洞也很大,而且养老金是入不敷出, 60岁以上的人群超过2个亿,国家没这个钱,而且中国的养老缴费模式被社会上指为庞氏骗局,退保的人特别多,已经好几千万人退保,所以政府有这样一个非常大的压力,同时养老金又很难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渠道,有的省份养老金已经完全亏空了,根本就发不出来了,所以养老金入市可能有几个目的。”

何军樵说,除了希望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外,政府让养老金入市更重要的目的,是向股市“输血”。何军樵分析,如今中国经济还没有完全探底,面对国企改革举步艰难,人民币贬值导致资金外流等诸多困难,都需要把股市炒起来,救活资本市场 ,达到把钱留在中国的目的。

不过,《证券时报》刊登文章指出,养老金不是A股市场的救命稻草。当初社保基金进入A股市场时,不少投资者也认为这将给股市带来稳定力量,但从这些年的效应来看,并没有达到部分投资者的预期,A股市场波动甚至还更大。

事实上,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出来后,A 股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反弹,而是连续3天回落。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在中共的制度下,即使属于“国家队”的养老金,一旦投入股市,不一定能起到稳定股市作用,甚至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风险。任中道说,去年股灾时救市的“国家队”现在还处于亏损,就是前车之鉴。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因为中国的股市是一个政策市,只要有人的因素就会被利用,本身它不透明,证监会啊,那么多的证券公司的高管为什么被抓,就是他们可以在一起做暗箱操作,这样呢就把钱给圈走了。因此还有的人说,(养老金入市)这就是给权贵们更方便来圈钱了,因为这个本身是由他们进行操作,比如说要投资哪一个股票啊,如果这个股票要是出现了亏损,这个钱就是没有了。”

何军樵告诉《新唐人》,国人对中国养老制度的质疑一直无法消除,除了社保基金被挪用无法控制外,还有以下几个因素,造成民众对养老制度的恐惧。

何军樵:“第一是缴费水平太高,二是拿的太少,三是时间太长,然后还延迟退休,中国人人均寿命到底是多少,官方有官方的解释,民间有民间的解释,谁都不相信,所以养老制度确实是个大问题。”

任中道则分析了共产制度下的中国养老和国外养老的不同。

任中道:“在国外,一般正常来说是三种,一个是国家的政府养老基金,第二个就是企业的养老年金,第三种是个人去购买一些商业养老保险,但是在中国呢,单位和个人都要交,然后都交给政府去了,而且带有强制性的。”

任中道说,让中国老百姓特别不满的是,养老基金出现窟窿时,政府不但不出钱补窟窿,反而让老百姓多交钱少领取,如今政府又要把保命的养老钱投入股市,这就更加产生争议。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