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金入市 風險有多大?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已經敲定,中國的地方養老基金最遲將在今年底,在國內股市進行第一波投資。消息出來後,引發社會諸多擔憂。在大陸股民經歷去年股災、驚魂未定的情況下,老百姓的「保命錢」能否在高風險的股市裏保證安全並保值?能否達到中共期待的救活資本市場的目的?我們來看看。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人社部10月25號表示,將在年內正式啟動實施養老金投資運營工作,組織第一批委託省份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訂合同。官媒測算,有望進行投資運營的養老金總規模,大約在2萬億元左右。官媒的報導還稱,讓養老金投資股市,是為了讓百姓的養老錢得到更好地保值增值。

針對這一消息,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此舉是力求在人口老齡化拖累地區財政之前提高養老金的回報率,同時降低中國股市的波動。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認為,中共讓養老金入市有多方面原因。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中國養老金管理也不太好,漏洞也很大,而且養老金是入不敷出, 60歲以上的人群超過2個億,國家沒這個錢,而且中國的養老繳費模式被社會上指為龐氏騙局,退保的人特別多,已經好幾千萬人退保,所以政府有這樣一個非常大的壓力,同時養老金又很難找到一個非常好的投資渠道,有的省份養老金已經完全虧空了,根本就發不出來了,所以養老金入市可能有幾個目的。」

何軍樵說,除了希望獲得比較好的收益外,政府讓養老金入市更重要的目的,是向股市「輸血」。何軍樵分析,如今中國經濟還沒有完全探底,面對國企改革舉步艱難,人民幣貶值導致資金外流等諸多困難,都需要把股市炒起來,救活資本市場 ,達到把錢留在中國的目的。

不過,《證券時報》刊登文章指出,養老金不是A股市場的救命稻草。當初社保基金進入A股市場時,不少投資者也認為這將給股市帶來穩定力量,但從這些年的效應來看,並沒有達到部分投資者的預期,A股市場波動甚至還更大。

事實上,養老金入市的消息出來後,A 股並沒有出現預期的反彈,而是連續3天回落。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分析,在中共的制度下,即使屬於「國家隊」的養老金,一旦投入股市,不一定能起到穩定股市作用,甚至自身也存在很大的風險。任中道說,去年股災時救市的「國家隊」現在還處於虧損,就是前車之鑑。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因為中國的股市是一個政策市,只要有人的因素就會被利用,本身它不透明,證監會啊,那麼多的證券公司的高管為什麼被抓,就是他們可以在一起做暗箱操作,這樣呢就把錢給圈走了。因此還有的人說,(養老金入市)這就是給權貴們更方便來圈錢了,因為這個本身是由他們進行操作,比如說要投資哪一個股票啊,如果這個股票要是出現了虧損,這個錢就是沒有了。」

何軍樵告訴《新唐人》,國人對中國養老制度的質疑一直無法消除,除了社保基金被挪用無法控制外,還有以下幾個因素,造成民眾對養老制度的恐懼。

何軍樵:「第一是繳費水平太高,二是拿的太少,三是時間太長,然後還延遲退休,中國人人均壽命到底是多少,官方有官方的解釋,民間有民間的解釋,誰都不相信,所以養老制度確實是個大問題。」

任中道則分析了共產制度下的中國養老和國外養老的不同。

任中道:「在國外,一般正常來說是三種,一個是國家的政府養老基金,第二個就是企業的養老年金,第三種是個人去購買一些商業養老保險,但是在中國呢,單位和個人都要交,然後都交給政府去了,而且帶有強制性的。」

任中道說,讓中國老百姓特別不滿的是,養老基金出現窟窿時,政府不但不出錢補窟窿,反而讓老百姓多交錢少領取,如今政府又要把保命的養老錢投入股市,這就更加產生爭議。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