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饮食养生:少吃辛辣多吃酸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昨天是霜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欣赏秋色的同时,不要忘了合理的膳食,来调养自己的身体。

进入秋季之后,除了气温转凉,空气中的湿度也开始降低,人们常常会感到口干舌燥,中医认为,秋天属金,味道属辛辣,此时肺气旺盛,应该少吃辛辣的食物。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辛辣的东西吃的太多了,可以伤到肾脏,也可以伤到肝脏,中医讲五脏六腑要和谐、平衡,要balance,所以我们吃太多辛辣的东西,会伤到其它的脏器。”

所以秋天的饮食除了应该多吃润燥的食物外,还要注意减辛增酸,这也是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的观点。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什么叫减辛,就是减辛辣的,什么火锅啊、香辣翅啊,要少吃了,因为这些太香辣的东西容易让你出大汗,伤津耗液。”

刘医师还提醒大家,秋季饮食烹饪过程中,也应该减少葱姜蒜以及花椒、胡椒等这些辛拉佐料的使用。

AAA针灸中心中医师刘青川:“为什么要增酸呢?因为酸性的东西是酸肝化阴,它是收敛,也顺应了这个季节,到秋天到时候,阴气慢慢见长了,阳气慢慢减少,所以我们也要慢慢的收敛起来,减少它的肃杀之气。”

新唐人记者干朗、洪宇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