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港澳办中巡组与众不同 王岐山剑指曾庆红亲信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讯】近日,中共中纪委公开了中央巡视组对中共港澳办公室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内容,引起舆论界的关注与解读。日前有港媒发文分析称,一般中央巡视组组长多由已离开一线岗位的省部级官员担任,但这次负责查港澳办的中央第八巡视组的组长却是中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显得与众不同。而中央巡视组公开港澳办问题严重,矛头所指是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前港澳办主任廖晖,北京当局下一步或将全面整肃包括港澳中联办在内的中共驻境外机构。

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于10月14日正式对外发布了对港澳办的巡视情况反馈意见。该“意见”指,港澳办存在管治方面“宽松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换届不及时;发现问题处理不及时;有领导干部办公用房长期超标等六大问题。并表示“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巡视组并称已发现港澳办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交中纪委、中组部等机构处理。

针对这个反馈意见,香港东网日前发文分析称,一般情况下,中央巡视组组长多由已离开一线岗位的省部级官员中选任,今次查港澳办的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却由中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担任。而宁延令是曾查处过赖昌星走私大案的“纪委老兵”,派他来带队巡查港澳办,显示当局有意要“排除任何可能存在的干扰”,直接交由中纪委本身负责。而当局这样做表明是要对中共中央驻外机构动“真格”。

文章指出,中央涉港澳台、外交以及驻境外机构等涉外部门,内部人事相当复杂。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曾出任港澳办主任十三年,将港澳办变成了一个“独立王国”。廖某卸任后,仍对港工作“指指点点”,被指是香港回归后中央对香港事务“不敢管、不想管、不能管”的源头祸根。

资料显示:现年72岁的廖晖是原中国国民党元老廖仲恺之孙,广东惠阳人,生于香港。1983年,廖晖继承父亲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职位,一年后,又晋升侨务办公室主任,主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13年。

1997年香港“回归”时,廖晖出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被外界视为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亲信。2010年10月,廖晖卸任港澳办主任职务。

2014年12月19日,涉及香港前高官与地产巨头新鸿基的“香港世纪贪污案”正式作出裁决,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被认定公职人员行为失当、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违反防贿有关条例等罪名成立,而许仕仁在审讯中承认自己曾接受过时任港澳办主任廖晖提供的不明来历的巨额资金。

据港媒《南华早报》的相关报导,许仕仁承认,2007年3月,时任港澳办主任廖晖到港对他表示,希望他继续留任政务司司长。当许称薪水不够用,廖晖随后便指派人从大陆汇给许一笔不明款项。之后2008年3月在中共人大和政协会议一个宴会上遇到廖晖时,廖还私下对许说“我现在帮了你啦,你不要这么挥霍啊”。

最后,许仕仁被判监禁7年半并需交还1,118.2万港元贿款。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